楊潤雄:學生或受網上錯誤資訊影響 往內地交流後仍拒相信「事實」

0
352

建制派經常強調「改革」本港教育,經民聯議員梁美芬今日( 27 日)在立法會大會口頭質詢,提到有學生不敢承認曾經參與內地遊學團,建議當局讓學生接觸內地年輕人及展示高科技發展,加強他們對國家的認識,「唔止淨係國家情懷,佢會感覺驕傲,從而可能搵到佢人生嘅理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時表示,並非一次交流就可改變學生態度,學生或受網上錯誤資訊影響,以致本身對內地有既定看法,「有學生上到去(內地),就算睇到好多事實,都要選擇唔信」。

楊潤雄又表示,教師如何接受或看待內地發展,亦對學生的學習有影響,所以當局正加強教師培訓,令教師明白要了解國情,以協助學生正確了解國家。

有議員倡內地交流列為必修 楊潤雄:暫未有計劃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建議,將內地交流活動列為歷史或通識科必修部分,楊潤雄則回應,高中通識科改變課程後,將要求學生到內地考察交流至少一次,又指如果強制要求小學生參與內地遊學,家長可能擔心,當局會先了解通識科要求參與內地考察的效果,暫未有計劃將內地交流活動列為必修課程。

保險界陳健波關注局方有否嚴格評估遊學團成效,若個別學校未有依照遊學團交流活動指引,局方會否處分等;楊潤雄表示,局方或會派出一至兩名職員隨團,直接檢視遊學團成效、局方亦會要求學生在完成遊學團後填寫問卷或製作簡報,讓局方檢討成效,強調局方一直跟進情況,但難以為活動成效訂立統一標準,會視乎學生學習成果是否合符局方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