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選委.不斷更新】警各票站高調巡邏 林鄭:可能有暴亂分子

0
342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特首選委選舉今日( 19 日)舉行,412名候選人將競爭 364 名席位,平均每 1.13 人爭一席位,另有 1084 個席位在無經選舉下產生。至於合資格選民約有 4,900 人,可在灣仔會展、尖沙咀九龍公園體育館、屯門大會堂、沙田大會堂及荃灣雅麗珊社區中心,及長沙灣警署的專用投票站投票。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指,今日會部署至少 5,000 至 6,000警力在票站及高危地點作高姿態巡邏和搜查,即是比合資格選民更多。林鄭月娥早上巡視會展票站時稱認同有關部署,指可能仍有「潛伏的暴力、暴亂分子」。

本文將不斷更新選舉情況。

12:00 馮驊:選民基礎有變但仍重要 不清楚實際警力安排

選管會主席馮驊見記者,有記者問到,用於保障選舉的警員人數,多於候選人及選民,其實是否有必要,又問到公眾印象是今次選舉很緊張、肅殺,或是一個開放、公平選舉。

馮驊表示,雖然選舉的選民基礎有變,但其職能仍然重要,包括提名、選舉特首及部分立法會議員。至於保安問題,他稱,以往所有投票站都有警員去維持秩序,亦都有好多快速應變部隊,「可能以往多咗票站,大家未必咁覺,其實警方一直對於選舉秩序付出好大努力」。

不過,對於今日的實際警力安排,他就稱「呢個由警方處理,我自己就唔係好清楚」。

截至 11 時近三成人投票 暫收三投訴

馮驊表示,截至 11 時,有約 1450 人投票,投票率接近 30%,最高投票率的界別包括商界(第三)、法律界及勞工界。馮驊表示,由於今次選舉與2016年的選委會選舉有較大不同,因此不會提供投票率數字作比較。他表示,票站開放至晚上 10時,呼籲市民可以安排行程,或在午飯後投票,而在長沙灣警署專用投票站,則暫時無消息有人會用。

投訴方面,截至 11 時,選管會暫時收到3宗投訴,其中 2 宗有關投票安排,另有一宗有關投票資格,有市民質疑為何自己沒資格投票,但他稱,問題牽涉「成個選舉委員會嘅結構」,其實也不可算是投訴。

另外,今次亦是首次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及關愛隊安排,馮驊稱暫時運作暢順,會格外小心,觀察具體情況。

11:20 當然選委黃玉山:選舉代表性仍然係廣泛

已經是法律界當然委員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人大代表黃玉山今屆無份投票,但他表示自己特意來到票站看看,以「表示對今次選委會選舉的支持」。他指,自己很開心看到香港能「完善選舉制度」,新制度堵塞以前漏洞,可選出真正愛國愛港、擁護《憲法》、《基本法》的人士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選特首。

黃玉山以往曾是高等教育界選民,但選舉改制後高教界與教育界合併,選票由個人票變團體票,他今屆無份投票。被問到是否選舉代表性減,他指,選民機制有很多種,「團體背後有好多會員、幾百個、幾千個、幾萬個會員都有,我相信由團體代表都係代表性好強的選舉方法。」

他又不認為今屆選舉不激烈,「我諗唔係話夠唔夠激烈嘅,因為今次選舉代表性仍然係廣泛。」他指今屆選委增至 1,500 人、由四個界別增加至五個,可見代表性是比以前強。

11:00 蕭澤頤、曾國衞巡九龍公園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及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分別巡視九龍公園票站,兩人均僅逗留十多分鐘就離開。期間有記者追問蕭澤頤,警方部署 5000 警力是否必要,蕭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10:30 陪教育界選民的太太投票 張先生引述妻子:唔投有機會影響學校

張先生今早陪任職幼稚園校長的太太到灣仔會展票站投票,他引述太太指不是很懂政治,「但校監話要投票」,太太認為「唔好理啦,都要投,唔投有機會影響學校」。張先生就指教育界只有 13 席,「有咩好投,佢地(候選人)單張、拜票咩都無」。

記者現場所見,不少選民在投票後與票站橫額合照,部分已當選選委亦到場呼籲投票。

屯門大會堂票站外 梁志祥等與市民「打卡」

在屯門大會堂的票站,除了站內有警員駐守,站外亦有 30 多名軍裝以及便衣警員巡邏。早上票站人流較稀疏,但不少市民停留在票站外與候選人「打卡」,包括第四界別新界委員代表候選人龍瑞卿、甘文鋒以及立法會議員梁志祥等。

10:00 首小時投票率高達 14.73%

票站由9 時起開放投票,選管會公佈,截止 10 時,投票率已高達 14.73%,即是有 720 人已投票。暫時投票率最高的界別包括勞工界(29.73%)及法律界(26.67%),最低的則是教育界(7.49%)。

2016 年選委選舉首小時的投票率僅 0.82%,要去到選舉開始後 5 小時,投票率才過一成。不過,當時的合資格投票人數目為 231,769,投票時間亦由早上 7 時半至晚上 10 時半,未必可與今場選舉直接比較。

09:30 沙田大會堂票站外

早在投票時間開始前,已有人在沙田大會堂票站外排隊,不過一早來到排隊的人並非投票選民,而是排隊取戲曲票的長者。有伯伯表示,自己無份投票,並誤稱「啲區議員先有份投!」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指,今日會部署至少 5,000 至 6,000 警力在票站及高危地點作高姿態巡邏和搜查。記者所見,在沙田港鐵站外、百步梯等位置都有少量警員戒備,另外亦有警員在沙田大會堂內駐守。

09:00 特首林鄭月娥巡視會展票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約早上八時半,到達會展投票中心,隨行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選管會主席馮驊。林鄭月娥視察票站後會見傳媒,指相信今場選舉是公平公開公正,並能確保愛國者治港。被問到警力大過合資格投票人數,是否警力過剩,林鄭月娥指尊重警務處評估後的安排,「可能仲有一啲潛伏的暴力、暴亂分子潛在」。(相關報道)

社民連示威抗議「小圈子選舉」

另外,社民連四名成員今早由灣仔家計會出發,希望遊行至灣仔會展票站外示威,抗議「小圈子選舉」,反對篩選侯選人。不過四人未起步,已遭警員截查,包括搜查背包等,亦有警員全程錄影。

四人手持「輸家扮民意,荒謬絕倫;小圈叫完善,指鹿為馬;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民意授權,不容抹殺」的標語,沿途高叫「一人一票選立法會」等口號。另外,成員阿牛亦手持聲援因初選案被控違反國安法的物品。期間,約 30 名警員一直隨行,亦有錄影,警員一度佔滿行人天橋。

最終四人只能遊行至中環廣場示威區,社民連批評,受多數香港人支持的民主派在新選委會連一席之地都沒有,形容「愛國者治港」就是不容異己的「清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