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馮煒光報名選委界 稱報名前有通知梁振英 獲狄志遠提名「大家 40 年交情」

0
390

「完善選制」之後的立法會選舉將於 12 月進行,提名期已踏入第 5 日。曾為匯點及民主黨成員,後在前特首梁振英年代任新聞統籌專員,被視為「梁粉」的馮煒光,今日(4 日)報名立法會選委界別,提名人包括已参選社福界的新思維狄志遠。馮煒光表示,決定參選後,已禮貌地通知梁振英,「佢(梁振英)話呢個係好事,你勤力啲啦」。

取 11 提名 馮煒光︰相信自己有勝算

馮煒光下午身穿五星紅衣,戴上紅色「我愛你中国」口罩,到政府總部遞交提名表,宣佈参選立法會選舉委員界別。他見記者時表示,相信自己有勝算,因選委會界別議席較多,有 40 席,「我同自己講,啱啱第 40 席入到去,都係成功吖。」被視為「梁粉」的他表示,決定參選後,「我係有禮貌地通知返梁振英先生」,而對方則回應他「呢個係好事,你勤力啲啦」。

至於會否支持梁振英參選特首,馮煒光稱「佢都未話想唔想選」,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他透露,有 12 人願提名他,最後以 11 人提名報名,最關鍵的提名為第四界別,「啱啱先拎到」,但就指不便透露提名人身份。對於得到同樣曾為匯點及民主黨成員的狄志遠提名,馮煒光回應指,對狄志遠表示感謝,「大家是 40 年交情的朋友」。

狄志遠亦向《立場》證實已提名馮煒光,「係呀,(資料)公開㗎嘛。」

他解釋參選決定時指,自己近日已圓夢,「在祖國的青海、新疆、西藏,自駕了兩萬公里。」故此希望回港,透過選舉「幫香港市民圓他們的通關夢、置業夢。」他說自己關注防疫政策,表示希望透過自駕經歷,說明內地的防疫政策、健康碼,「並不如某些人想像」,「除非我不幸中了招,防疫需要,才會捉我」。他又表示,支持郊野公園邊陲地起樓,以圓香港人置業希望。

昔不點名批林鄭 今稱不會針對任何人

馮煒光又指,認為本港公務員制度需改革。他過去多次撰文批評政務官,上月在建制網媒「HKG 報」以「整頓 AO 黨」發文,質疑政務官拋不開「心高氣傲」,勾結地產商;今年 2 月時亦曾發文指,「AO 黨」是香港最大的「反中」政黨,更不點名指 AO 出身的特首林鄭月娥有心「不找自己人麻煩」。

馮煒光今日報名時被「翻舊帳」,但未有再作回應,僅稱「文章內容不在此重覆」,但就承認對政府「搞嚟搞去未令到通關順暢,我係非常有意見。」他強調不會針對任何人,「我唔會用一啲好激動、感性字眼去形容高級官員,而是論事,希望佢哋做好啲。」

馮煒光是前匯點及民主黨成員,曾任黨中常委,2000 至 2001 年出任中央政策組兼職顧問,曾在 2007 及 2011 年以民主黨身份當選南區區議員,至 2012 年退出民主黨,翌年應梁振英政府邀請,出任新聞統籌專員。

張華峰爭取第三度當選 霍啟剛提名青聯主席梁毓偉

另外,今日再有多名參選人陸續遷交提名表,包括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身兼麗新集團主席辦公室首席策略官的經民聯陸瀚民,全國政協委員陳仲尼,勞聯主席林振昇,報名參選立法會選委會界別。

功能組別方面,勞聯秘書長周小松出選勞工界,金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徐汶緯則參選飲食界;現任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的經民聯張華峰在同界別報名,爭取第二度連任;而廣東省政協委員林至穎,則報名參選批發及零售界。

至於地方直選,主要由「港漂」(內地來港讀書及定居人士)組成的「香港新方向」今宣布派代表參選,執委兼工程師張欣宇報名新界北。張透露,提名人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前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及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翻查報道,他是 2019 年 831 太事件的港鐵太子站經理。(另見報道)

人大更改香港選舉制度,「完善」後的立法會選舉將產生 90 席立法會議員,其中新設選委會界別 40 席,截至昨日該界別共有 17 人報名,包括經民聯梁美芬、商界盛智文等,至於功能界別暫有 22 人報名。詳細名單參見選管會(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pdf/ECC_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