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 32 周年】7 教堂外被掛同款「邪教」橫額 天主教正委會幹事:彌撒必繼續舉行

0
386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將於明(6 月 4 日)晚,在全港 7 所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今早(3 日)在相關聖堂附近,被人掛上同款指控「邪教入侵信仰」橫額,警告教友「慎防被累違國安法」。正委會幹事陳先生今午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指明晚彌撒「必定如常舉行」,教友無需擔心,並反問「究竟邊個做緊違法嘅嘢?」促有意騷擾者自重。

正委會辦公室位於西灣河聖十字架堂,幹事陳先生接受《立場》電話訪問,強調明晚彌撒是合法、合理、傳統的宗教活動,將嚴格遵守限聚令的人數條件。問到若有人來騷擾,陳先生反問:「錯嘅係邊個呢?咁各位自重啦。」

陳先生又呼籲教友「唔需要擔心太多」,明晚最重要是聽從聖堂工作人員指揮,自律則可。他補充,教區本身有法律顧問,若有任何問題,會跟法律顧問保持聯絡。

被問到若有突發事情發生,陳先生指,明晚將交由各堂負責彌撒的主持,各自因應情況作決定。他粗略估計,所有堂區合共可容納 2,000 人,相信明晚將有相約人數的教友,分佈在各堂參與彌撒。

全港 7 所天主教聖堂將於六四晚舉辦「追思亡者彌撒」,今早(3 日)在相關聖堂附近,被人掛上同款指控「邪教入侵信仰」橫額。

「話人違法者用違法手段,有啲搞笑囉」

陳先生指,暫時未知橫額是由何人、何時懸掛,雖然橫額上印有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陳日君頭像,但未有指名針對天主教、或某一間聖堂,他個人未感被侵犯或騷擾。他又認為各人都有言論表達自由,惟質疑胡亂掛橫額屬違法行為,反問「究竟邊個做緊違法嘅嘢?話人違法嗰個,自己用違法嘅手段去做嘢,呢個有啲搞笑囉。」

問到會否拆除位於聖十字架堂外的橫額,陳先生指,因掛橫額位置並非聖堂範圍,不屬他們處理,單憑他們機構決定拆除與否未必合適。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將於明(6 月 4 日)晚,在全港 7 所聖堂舉辦「追思亡者彌撒」。《立場》獲悉並到現場觀察,全部 7 間聖堂均被掛上「邪教入侵信仰」同款黑紅色橫額,配上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的相片,寫上「崇拜為名 煽亂為實」、「分裂宗教 滿手鮮血」及「末世敵基督,假先知湧現」字句。(詳見另稿)

食環署回覆《立場》查詢時,沒有回答相關橫額是否非法懸掛,僅指食環署與地政總署會定期採取聯合行動,移走未經許可或不遵照指引的宣傳品。署方又指會視乎情況及證據,考慮向相關人士採取檢控行動或追討移走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