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巫堃泰抵英申請政治庇護 憂因國安法被捕

0
590

國安法實施後,陸續有抗爭者流亡海外。根據《每日電訊報》報道,已辭職的屯門區議員巫堃泰上星期初經香港機場離開,抵達倫敦希斯路機場後申請政治庇護。報道指,巫堃泰擔心自己的政治立場會觸犯《港區國安法》被捕,因此決定離港,在離開時改變髮型及摘掉眼鏡,並對便衣警察保持警惕。

《立場新聞》已就事件向巫堃泰查詢,正待回覆。

正接受隔離的巫堃泰在報道中表示,自己計劃長期定居英國,直至香港情況好轉,但他不認為這會在有生之年發生。他形容,離開他的生活及家人是「創傷性(traumatic)」的,但認為是值得。

區議員宣誓修例 5 月刊憲後,多次傳出政府將出手取消區議員資格,本月初政府再放風,會取消 200 名區議員資格並追討全數薪津,事件引發辭職潮。報道指,巫堃泰擔心不少人士因過去示威活動及政治理念,將成為政府檢控他們的理據。

巫堃泰向《每日電訊報》稱,香港隨時可以要求任何人接受國安法相關的調查,認為是最可怕的事(the most frightening fact)。他又指,國安處可能在任何時候拘捕他,或以其他藉口將他拘捕,令他無法離開香港。

他提到,自己在香港平日早上 5 時或 6 時已經起床,每天也會從窗外看看是否有警察上門將他拘捕,但在倫敦便能好好睡一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