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爭議】消息:22 比 1 大比數通過任命 張翔投贊成票 強調不認識申作軍、宮鵬

0
411

港大校委會今(27 日)在學生、校友一片反對聲中,以大比數通過內地學者申作軍、宮鵬的副校長任命。消息指,校委會全體 23 名委員、包括身兼兩個副校長遴選校委會主席的校長張翔,亦有出席會議。其中,被懷疑是中共黨員的申作軍,其任命在 22 票贊成、1 票反對下大比數通過;而宮鵬的任名則獲 22 票贊成、1票棄權。

本科生校委李梓成在會議後表明「忠於自己」,已對申作軍任命投下反對票。綜合消息,即張翔及其他所有校委,均有份對申作軍任命投贊成票。消息透露,申、宮兩人均有向校委會呈交書面陳述,當中申作軍否認自己是中共黨員;張翔並在會上強調,自己並不認識二人。

強調不認識二人 張翔:只分別見過一次

據了解,校委會全體 23 名委員均有出席會議,其中 2 名校委透過網上參與,包括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衍里。

根據網上公開資料,申作軍、宮鵬及張翔均有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學術背景,分別同校任教逾 10 年。同時擔任遴選委員會主席、有份表決任命的校長張翔,被質疑用人唯親。據悉,張翔在會上強調不認識二人,稱只是多年前在美國見過申作軍一次,另曾在一個社交活動上遇過宮鵬一次。

消息又透露,申作軍及宮鵬向校委會分別呈交書面陳述,當中申作軍否認自己是黨員身份;張翔於會上表示,副校長人選必須有卓越的學術成就,期望校委委員只考慮二人的學術背景。

大部分校委認為政治聯繫不重要

消息指,會上各人對申作軍是否中共黨員表達不同意見,大部分校委認為政治聯繫並不重要,至少兩名校委表明黨委身份不在考慮因素之列,有委員就認為物色過程已充分考慮所有因素,毋須再討論。

不過,另有校委質疑申作軍的黨員身份是「羅生門」事件,坊間有證據顯示其黨員身份,惟申本人又否認,認為有需要展開盡職調查程序,惟相關意見最終未被校委會接納。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會後發表聲明,稱對申作軍的澄清感滿意,認為所有指控皆不成立。

傅華伶「坐正」法律學院院長

消息續指,會上亦以全票通過法律學院署理院長傅華伶「坐正」為學院院長,會上提出新規定,將在傳的合約到期 6 個月前,由中央管理小組為其進行中期評估,評核他的表現。

港大校委會會議原定今日討論修改學院院長遴選指引,將遴選委員會中的三名教師民選代表、一名民選學生代表,改由校長直接委任,但據了解,由於時間所限並未進入相關議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