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鄧炳強點名「重點調查」 連登增設刪除帳號功能 重申從未交出會員個人資料

0
401

「連登討論區」是香港人經常瀏覽的網上討論區之一,亦經常有與時政相關的發文。惟早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曾點名批評,指連登上充斥不法信息,會重點調查。連登的營運團隊今日(13 日)宣布,推出帳號刪除功能,並重申至今從未向任何第三方提交任何個人資料,以保障會員私隱,又呼籲會員小心保存個人資料,避免向他人透露任何暴露個人私隱的資訊。

連登團隊指,近日收到不少申請刪除帳號的查詢,亦收到有會員希望討論區提供刪除帳號的功能,且同時間 Apple 在六月初亦更新 App Store 的審核條款,要求包含註冊帳號功能的 App,必須提供帳號刪除的功能,因此宣布推出帳號刪除功能。

管理團隊指,刪除帳號後將無法再次登入該帳號,無法使用該電郵註冊新帳號,以及所有發表的主題及回覆將無法被瀏覽。

《立場》記者親自嘗試,發現在刪除連登帳號後,會顯示「很違(遺)憾得知你即將離開 LIHKG 討論區,希望你在這裡曾經渡過快樂的時刻。」當正式刪除帳號後,會顯示「成功刪除會員帳號」,並將曾登入的裝置強制登出。

鄧炳強:重點調查連登

自「7.1 刺警案」發生以來,連登接連被建制派人士及媒體狙擊,其中經民聯梁美芬曾批評,連登上有人將 7.1 刺警案的疑兇美化為烈士,問及當局會否調查有關的網上討論區。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當時指,連登上充斥不法信息,會重點調查連登,有證據時會拘捕。同時會要求相關網站移除不法信息。

一周內 4 人連登發文後被捕

另外,警方本月 4 日在天水圍及沙田,分別拘捕一名 20 歲女子及 26 歲男子,被指涉煽惑他人犯謀殺罪、煽惑他人犯縱火罪及煽動意圖。消息指,二人在 Telegram 和連登討論區發布相關內容。被問到相關信息有哪些字眼涉及煽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僅稱「個字眼就係煽動其他人去殺警,同埋叫其他人,去一啲警察建築物嗰度,縱火。」

至翌日,警方再在油麻地拘捕 1 名 34 歲男子涉煽惑他人犯意圖傷人罪,指他 7 月 2 日在網上發出「斬警察」的言論。被問及會否與 7.1 刺警案有關,警方指言論是 7 月 1 日後發生,所以相信與 7.1 案有關。據了解,他涉嫌在連登發布有關訊息,並涉嫌留言叫人炸警察宿舍。

警方之後亦在 7 月 9 日再拘捕一名 36 歲男子,被指 7 月 2 日在一個討論區發布帖文,涉嫌煽動暴力、煽惑他人意圖傷人。警方指,帖文中提到使用刀的重要性,向甚麼部份攻擊,以及「對付警察時,最好等佢哋一個人既時候……」。據了解,有關帖文在連登發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