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受訪記者憂訂假新聞法 近半擬離港 外國記者會﹕政府須小心考慮假新聞法影響

0
558

香港外國記者會在今年 8 至 10 月訪問了 99 名記者會員,84% 受訪者指,自從國安法實施後,工作環境惡化,亦有 86 % 指,消息來源更少願意被引述或就敏感議題發言。逾 9 成受訪記者表示擔心訂立假新聞法。新聞業界也湧現移民潮,46% 受訪者指正考慮或已經計劃好離開香港,因為新聞自由正收窄。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瑞凱德 ( Keith Richburg ) 指,結果清楚顯示香港享新聞自由、或受基本法的保證是不足夠,政府須非常小心考慮假新聞法帶來的影響,不只觸及媒體,亦影響香港新聞自由的國際聲譽。

訪問是在今年 8 月底至 10 月尾進行,向近 400人發出問卷,收到共 99 人回應,當中 70 人是在外國媒體工作的會員,另外 29 人就是本地媒體的會員。

自警搜《蘋果日報》後   多人拒絕就敏感議題發言

對於整體記者工作環境,84% 受訪者指自從國安法實施後情況惡化,15 % 人指沒有變化,有 1 人就指情況變得更好。有受訪者詳述原因,指多方面都比內地變得更差,因為無人知道紅線在哪;亦有人指當自己初到香港,香港是自由的社會,不會擔心可出版甚麼,但現時很多人拒絕就敏感議題發表意見,特別是自警方突然搜查《蘋果日報》辦公室後。

調查顯示,有 86 % 受訪者指消息來源更少願意被引述或就敏感議題發言。有受訪者指,很多消息人士正在獄中,亦有些流亡海外,其他人都因為律師意見,而拒絕向外媒發言。不過亦有受訪者指,消息人士仍樂意溝通,未見有人保留意見。

調查亦反映,僅有約一半受訪者指清楚政府的紅線。受訪者亦列出廣泛的「敏感」定義,有人就指定義隨時都可更改。另外,91 % 受訪者指擔心訂立假新聞法。

近六成曾自我審查

在撰寫報道時,有 56% 受訪者指需要自我審查,或避免報道可能會界定為敏感議題的新聞故事。另外, 46% 受訪者指正考慮、或已經計劃好離開香港,因為新聞自由正收窄。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瑞凱德指以上調查結果。清楚顯示香港享新聞自由、或受基本法的保證是不足夠,需要做更多去修復記者的信心,以確保香港可維持數十年來歡迎外媒的聲譽。

外國記者會又指,已有跡象顯示香港政府及警方可以將不合意的報道標籤為「假新聞」,就如記者會在今年 4 月向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發出的公開信中所述一樣。外國記者會促請香港政府聽從會員的疑慮,採取行動以重建記者的信心,又要求政府非常小心考慮假新聞法帶來的影響,不只觸及媒體,亦影響香港新聞自由的國際聲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