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拒披露選舉主任是否有外國護照 黃之鋒斥「身有屎」 質疑選舉主任是否有足夠愛國情操

0
350

上月 30 日,黃之鋒等 12 名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黃之鋒上週去信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要求交代選舉主任及其直系親屬是否持有外國護照,以表愛國愛港之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日回覆黃之鋒,指選舉主任是否持有外國護照涉及個人私隱,局方不能提供。黃之鋒批評政府「身有屎」才拒絕披露信件,又質疑選舉主任有否足夠愛國情操。

黃之鋒上週的去信問 4 個問題,包括 19 年區議會選舉及 20 年立法會選舉,出任選舉主任的民政事務專員有多少人持有外國護照;他們是否願意放棄外國國藉,一心一意承認中國是唯一效忠的國家;和是否同意持有外國護照並非愛國表現等。

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電郵回覆並未有回答相關問題,先以大篇幅解釋根據《立法會條例》及《區議會條例》規定,參選人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又指參選人提名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按法例要求及相關程序決定,最後稱「就選舉主任及其直系親屬是否持有外國護照,由於涉及個人私隱,本局不能提供閣下要求索取的資料。」

黃之鋒在 fb 上張貼電郵回覆,指對政府以個人私隱為「藉口」,拒絕交代涉及國家安全及公眾利益的政策事宜深感遺憾,又質疑選舉主任是否有足夠愛國情操。他批評由去年至今負責取消參選人資格的選舉主任,當中可能有人一邊持有外國護照,一邊負責審查參選人是否信奉基本法,這「吃兩家茶禮」的做法荒謬,政府是「身有屎」才拒絕披露。

黃之鋒表示自己已再度去信,詢問局方會否拒絕持有外國護照的人擔任選舉主任;又要求解釋在 20 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安排民政事務專員「跨區」擔地方選區選舉主任的原因。

他又向各選舉主任放話,指若要「愛國愛黨擁護政權、執行政治任務」,應身體力行放棄外國國籍,「不要口裡說不,但身體卻不誠實,現在被捉痛腳就不好了。」他們應以梁振英妻子梁唐青儀為榜樣,放棄英國護照;黃之鋒早前質疑梁振英「全家攞住英國護照」,梁振英隨即在 fb 表示,自己與子女都無任何外國護照或居留權,太太梁唐青儀亦已放棄英國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