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16人需補資料 李志宏:預計不能再做區 機場大叔:紅線任佢畫

0
402

港府今日(4日)安排第三場區議員宣誓,涉及新界東大埔、北區、西貢及沙田逾 50 個區議員,其中 39 個是民主派。當局於晚上 7 時公佈,共 16 名區議員宣誓存疑(另見報道)。本來已「高危」的沙田區議會主席李志宏指,作為區議員只看到一星期後的「未來」,暫未有出路計劃,雖然相信不能再從事自 16 歲開始「做區」的老本行,但仍會盡一切辦法繼續服務市民。

三區之中,沙田是「重災區」,共有 9 人需補交文件,全區僅餘 9 名已確認宣誓有效的區議員,其中 7 人為民主派;另外,大埔及西貢分別有 3 人及 4 人宣誓存疑,兩區同樣餘下 8 名宣誓有效的區議員,大埔僅餘 6 民主派,西貢只剩 3 民主派。

李志宏:自出生的一秒開始已擁護《基本法》

李志宏指,見到其他民主派區議員被 DQ 的情況,早預計到會出現這局面,而當局在信中質疑他曾參與「35 + 民主派初選」、提倡獨立關稅區以及展示口號旗幟,他形容自己與其他區議員「自出生的一秒開始已擁護《基本法》」,並稱由於當局的質疑「沒有確切證據」,故他也不知如何證明自己沒有參與有關行動,但仍會交資料給政府,以盡一切辦法繼續服務市民。

大埔區議員「機場大叔」陳振哲和西貢區議員柯耀林同樣被指宣誓存疑,陳振哲早前原稱「有信心通過宣誓」,因自己未有借出議員辨事處當初選票站,不過最後仍因被指當初選票站主任、被指曾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而被要求補交文件,形容「無辦法,紅線任佢畫」。柯耀林則指,早有心理準備,將盡力提交資料,形容這是唯一可做的應對措施。

自 16 歲起任議員助理 無法做「老本行」

對於未來計劃,李志宏說,作為區議員只看到一星期後的「未來」,故未有實際出路計劃。他指,自己沒有「老本行」,自 16 歲起便擔任議員助理,一直的志願也是服務市民,如果被 DQ 也希望尋找方法繼續協助區內居民,但也要兼顧生計。柯耀林則坦言將回去管理服務本行,因被 DQ 後五年內不可再參選,預計也不能再「做區」。

居民求助無門  區議員:幫得幾多得幾多

李志宏亦指,由於區議會只需 4 人即可繼續運作,故即使最後僅餘個位數區議員,對區議會運作影響亦不大,不過自辭職潮開始,不少選區已沒有區議員,他更指單是今日已收到數個居民求助,稱因區議員離職而令他們求助無門,故唯有向另一區的區議員尋找協助;柯耀林亦形容,社區早已出現改變,各人唯有嘗試以另一形式繼續協助區內居民;陳振哲同樣指,「幫得幾多得幾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