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入司徒華書籍 被懲教指涉顛覆退回 鄒幸彤:用作準備辯護 等同未審先判

0
684

支聯會前副主席鄒幸彤被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正被還押。鄒幸彤的 Patreon 今日(23 日)刊出她的最新文章,提到她的親友近日嘗試把《大江東去:司徒華回憶錄》、《天安門一九八九》和《守護者司徒華》送入監獄給鄒幸彤,但被懲教退回。她引述署方人員,《大江東去》被拒是因「入面有關於顛覆國家嘅行為」,而且決定不能上訴。

鄒幸彤質疑懲教替代法官角色,令公平審訊變得不可能,因這幾本書是她用來準備自己的辯護,「要是不讓我接觸任何關於六四和支聯會的資料…我根本就沒有任何機會可以拿到證據去反駁這個指控。」

《立場新聞》已就此事向懲教署查詢,正待回覆。

鄒幸彤 Patreon 今日刊出她的最新文章,內容提到近日她的親友入的《大江東去》、《天安門一九八九》和《守護者司徒華》都被懲教署退回,鄒幸彤引述署方,指退回的理由分別是「入面有關於顛覆國家嘅行為」及「影響院所秩序」。鄒幸彤稱,曾向懲教當值總主任詢問如何上訴,對方過一天回覆:「不能上訴,是最終決定。」

她質疑署方沒有書面理由、沒有審查準則、沒有上訴渠道,又指司徒華一輩子受社會各界,包括政府的尊重,不明白其自傳為何一下子被定性為顛覆國家,「難道是因為支聯會的煽顛案嗎?可支聯會還未被定罪呢。難道懲教覺得自己比法庭更有資格判定支聯會就是顛覆國家,因此可以未審先判地決定華叔所做的就是顛覆國家行為?看來國安法何止能追溯過往,連死者都不放過呢。」

鄒幸彤表示,這幾本書她有實際需要,用來準備自己的辯護。她質疑,若署方不讓她接觸任何關於六四和支聯會的資料,理由是這些資料涉及顛覆,那她根本沒有任何機會可以拿到證據去反駁這個指控,「這個循環堪稱無懈可擊,完美保障了控方不可能輸。」

鄒幸彤質疑若情況持續,根本不可能有公平審訊,「因為懲教早已替代了法官的角色,判了六四、華叔、支聯會、還有我有罪,篩選掉我能接觸的東西,而且不容爭辯,不容反駁。」她稱,要是政府還有少許想維持公平審訊的形象,就必須在懲教以及各個部門杜絕這種「未審先判」的做法。

去年被問懲教扣書覆核機制 李家超提四渠道申訴

2020 年 7 月,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在立法會會議被問到,懲教署會否設立機制,處理由不滿懲教署扣起書刊的人士提出的覆核申請,當時李家超稱,如在囚人士不滿刊物審裁委員會的裁決結果,可透過多個渠道申訴,包括向到巡視的懲教署總部首長級人員,或懲教署投訴調查組申訴,又或書面方式向立法會議員、申訴專員、法定機構、其他執法部門、政府政策局等投訴。

李家超當時又稱,在囚人士還可選擇直接向突撃巡視的太平紳士求助或申訴,甚至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