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提至少 16 次刑期覆核 鄭若驊:大多判刑被推翻 律政司覆核正確

0
331

律政司過去就多宗涉及反送中運動的案件申請覆核,一名原判感化的 18 歲少年被改判囚 30 日,兩名原撤銷控罪的 14 歲男女被改判留下案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法官都會錯」,「如果不是有咁多宗判錯,我們不用做(量刑覆核)」,她又指今年提出覆核案件較多,有約 16 宗,當中大多數判刑都被推翻,反映律政司覆核正確。

鄭若驊表示,明白社會上對這些判刑有不同反應,但絕對不接受因而人身攻擊法官,「如果大家客觀持平、按判詞去討論,我覺得是可以的,不論判刑是否過輕過重的都可以,但千萬不要去攻擊法官個人,這一定不要做。這不是法官怕與不怕的問題,是對法治基石的衝擊,不可以接受。」

被問會否以申請覆核刑罰處理日後的判刑爭議,她指在普通法中,上級法院的裁定對所有下級法院都具約束力,「在下面的法官全部應該看到這個原則而要跟隨,如果不跟,我們唯有從頭再來一次。」

鄭若驊:司法改革一直做緊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早前表示,近日香港社會圍繞司法改革有熱烈討論,引述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烈顯倫說,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鄭若驊表示,司法改革不等於推倒所有事情,指過去「根本一直都做緊」,如修訂上訴庭處理部分司法覆核許可程序,由一般三名法官改由兩名法官處理,籲坊間不需對司法改革一詞過分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