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803 基金」申司法覆核 要求教育局公開被裁定操守失當教師姓名校名

0
304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早前公開批評,教育局拒絕公布過去一年被裁定專業失當教師的名單,只是譴責和警告;他今日再在 FB 發文,指他創立的「803 基金」今天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教育局公開已被裁定專業操守失當的教師姓名、任教學校名稱以及案件情節。

梁振英近日持續狙擊教育局,質疑教育局只是譴責和警告失德教師,並無實際行動,又拒絕公開被譴責警告的教師和學校資料,批評涉事官員「為官避事平生恥」 ;教育局當時引述教育局長楊潤雄回應,指局方一直嚴肅跟進處理每一宗涉及懷疑失德老師的個案,從來沒有「唔好搞大佢」的不負責任態度,「對於這個説法實在不明所以,希望大家發表意見或批評時,均是建基於事實。」

局方又解釋,嚴重失德而被取消註冊的教師,不能再擔當教席,無需要公布教師及學校名稱。嚴重程度不至於取消註冊的個案,局方認為應提醒教師必須秉持專業操守,讓他們有改正的機會,重新做一個稱職的老師。

司法覆核申請人為「803 基金有限公司」,答辯人為教育局局長。「803 基金」在入稟狀指出,今年 2 月曾透過律師,以《公開資料守則》向教育局索取被裁專業失當教師資料,包括個案數目、教師與學校名稱、事件性質、局方調查結果及後續行動等。教育局 3 月回信,拒絕提供教師與學校名稱、局方調查結果、後續行動。

「803基金」5 月再去信教育局,要求就拒絕提供資料的決定,進行「正式內部審查」(formal internal review)。教育局在 7 月回信,稱經過內部審查、仍拒絕公開教師及學校名稱等資料,因為認為公開資料所涉的公眾利益,並非凌駕於所構成的損害;教育局指出,如公開資料,將對已改正的教師、涉事學校構成標籤,破壞教師及學校對教育局的信任,亦令政府面臨違反保密責任的法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