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紫荊黨

0
386

香港近日最大政界話題,當然要數紫荊黨橫空出世。三位新香港人專才接受《南早》訪問,表示看不下去香港亂局,將會組黨參政,很多人揣測這是否中共派新香港人接管之先兆。對此,筆者認為有三方面可以思考。一,他們是中共欽點或自發?二,這是否新香港人取代舊香港精英?三,舊香港人之中誰最受影響?今次先談頭兩項。先講結論,無論紫荊黨是真命天子或假,新香港人取代舊香港精英,只會是遲早的事。

一,他們是中共欽點或自發?

紫荊黨受關注,有幾個原因。一是過去中共表面上堅持河水不犯井水,當然我們知道幕後操盤的是中聯辦港澳辦,但至少大陸人是不會在檯面上公開論香港的政,中共仍是用本地精英為代理人,亦不會讓大陸人以中國共產黨名義在港運作。今次有班新香港人參與論政,或會打開這道閘口。

其次,本地所謂精英其實不精也不英,無成績無能力,卻在那邊扮上菜,一般香港市民深受其害固然討厭他們,新香港人也是看不起他們。試想想,這班專才都是北大清華甚至外國名校畢業,當然有部分是靠關係,但無論如何要在大陸 13 億人中爬上來,其經歷過的競爭肯定較香港激烈,尤其是他們成長在二三十年前大陸那個落後情況。反觀香港精英有先天優勢卻一事無成,中文唔得(大陸人認為普通話才算中文)英文又唔叻,商業上走不出香港,不斷被大陸企業和富豪超越,政治上整天為國家添煩添亂,卻還要伸手做人大政協和惠港措施……基本上,香港精英平日如何 lecture 年輕人,跟新香港人如何看不起香港精英,是相當似,不同在香港精英享盡好處,所以新香港人心想「你憑甚麼」,認為自己應可取代之,完全可以理解。

第三,今次訪問來自《南早》,而眾所周知《南早》早已變成「紅早」,老闆是馬雲,總編輯譚衛兒也是在新聞界出了名跟內地有關方面有路數,難免令人聯想。同時,大陸人不可能不知道涉足政治,還要是香港政治,的敏感性。因此,要說他們是忽發奇想走出來,難以令人相信。

但另一方面,至今都未有更官方的勢力為他們敲鑼打鼓造勢,他們的論政水平亦相當離地(which is 很多新香港人通病:他們跟林鄭一樣不跟一般香港人來往,亦不屑看香港政治和本地傳媒,導致理解甚是片面),又一開口就講 25 萬會員,似乎有點天馬行空。還有實務上的問題:除非將紫荊黨以外的候選人全部DQ,甚至造票,一般香港選民不太可能投他們,其發展潛力有相當限制。(詳情以後再講)

因此,他們是否真命天子仍存在疑點,需要觀察。畢竟讓大陸人在檯面上接管香港是很大的方針改動。個人認為有可能是讓他們試水溫,看反應如何再作調整,反正他們未有官方授權隨時摺埋也不要緊,何況中共本就愛故弄玄虛,不讓外界看透他們計劃,做幾手準備很正常。看回過去治港軌跡,中共亦一向鼓勵親中政黨間有限度競爭,不容許有一個親中政黨獨大,所以紫荊黨是慢慢接管而非立即接管,也無不可。除了接下來看會否更多詳情浮面,從選舉時間表來看,他們會否參與下年立法會選舉(如有)和選委會選舉(應是 2021 年底)應該是重要指標。

還有人提到地下黨。但據筆者了解,過去講的中共在港地下黨應是以香港土生土長的投共者為多數,透過他們慢慢滲透香港各界,而現在紫荊黨顯示的趨勢,應是以新香港人為主,擺明車馬全面接管,將本港投共者也降為二等公民(民主派更加唔係人),所以似乎不能直接將其視為地下黨地上化。至於親中政黨至今反應,有些應該真的是地下黨員的人對紫荊黨一笑置之,可能只是中共也未告知他們,畢竟國安法也是實施前夕他們才被通知。

二,這是否新香港人取代舊香港精英?

無論紫荊黨孰真孰假,新香港人取代舊香港精英,也只會是遲早的事。

中共本來就不相信香港精英。一開始,比起那些明顯的牆頭草,一些部分特別根正苗紅(民建聯 / 工聯會),或人生特別依賴中共的(如老董 / 老梁),中共或許還有些信任。但他們治港多年屢次闖禍,無成績無能力,鑊鑊新鮮鑊鑊甘,中共對他們的僅餘信任應該也已經失去。大家都知的,莫過於過去一年的事。送中條例可能引發市民大反感,無人事先看到,結果變成連續多月都未消退的國際大新聞。區議會選舉大敗又是無人看到,而且將過去花了不知多少錢培養的地區組織一 Q 清袋。這樣也不問責,更待何時?

於是今年年頭正式撤換中聯辦和港澳辦主任,為整頓鋪路。筆者當時就講,換人是否換路線(溫和 / 強硬)當下難以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由兩個過去從未涉港,也在香港無人脈關係的人員接任,極可能是因為他們無包袱,可以大刀闊斧改變政策和無視香港精英。事實上,連國安法這麼大件事,香港親中派都是被通知,已經充分反映他們被北京 sidelined。

再來,上月傳出李小加加入港大校委會,我已經講是為新香港人獲委任香港各方面公職,掌握香港政商社會機關開先例。將這些背景事項、兩辦新主任、李小加、馬雲、新香港人等等連起來,全部的事,一脈相乘,清楚哂。

所以,長遠來說要讓新香港人接管是一定會做的,只是甚麼時間做,找哪個人領頭的分別。即使今次紫荊黨真的只是試水溫,試不好就暫時收檔,總會找個機會換一班人再來過。委任更多新香港人做公職是一定的了,而選舉方面,較易操控的功能組別是明顯目標,直選方面大不了更硬來,造票讓他們贏,儘管也未必有此需要。那舊香港精英會變成怎樣?下次再講。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