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追擊中大 斥灑粉末為「黑暴」延續 中大:將加強保安 違規學生面臨紀律處分

0
439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19 日)下午開會,討論大學管治及保安,多名建制派追擊中文大學,形容早前中大生被指向保安灑粉末是「黑暴」延續,重提中大生去年 11 月發起靜默遊行「宣揚港獨」,質疑校方縱容學生為「養黑暴」。中大副校長(行政)吳樹培稱,校方正研究增撥資源加強保安,否認縱容學生,強調會按既定程序跟進被指灑粉末的學生;並透露自從 2019 年社會事件,累計 10 名以下學生已因暴力、欺凌等受紀律處分,部分學生則仍待法律程序後處理。

會上多名議員將灑粉末事件與 2019 年社會運動掛勾。經民聯盧偉國指大學的保安管制並非最重要,「最重要係香港嘅大學究竟教乜嘢?點解依家教出嚟學生係咁樣?」形容近日有中大學生「挑釁」保安及灑粉末,是「黑暴」一路延續。民建聯蔣麗芸則指,事件「搞到保安好似要同學生打鬥咁」,「點解(校方)會准許發生?」

吳樹培稱,大學「非常嚴正處理」1 月 11 日在中大火車站發生的事,已第一時間交由警方處理,校方會全面協助警方行動,「捉到同學係中大學生,好遺憾」,會按既定紀律程序跟進。

吳樹培續指,中大是全港面積最大的院校,地契條款規定必須容許公眾進入校園,如果仿照其他院校加設關卡有困難,為保安帶來一定挑戰,大學未來將撥額外資料增加保安,又主動提到根據《香港國安法》,院校有責任提升基本法及國安教育,「大學會履行責任,配合教育局及教資會工作」。

重提中大生「靜默遊行」 容海恩:大學縱容「養黑暴」 

八間資助大學向委員會提交文件,列出大學現有的保安措施,多間院校表示已加裝閘機、加強保安人手。對此,容海恩指學生才是「黑暴」,「咁大學到底應該係外防定內防?」她形容學生已變暴徒,點名要求中大、港大交代,是否有學生因此受紀律處分,「(學生)喺畢業典禮搞事、宣揚港獨、拉旗、再搞連儂牆,你哋(大學高層)點處理?咪又係縱容,咪即係『養黑暴』囉。」

港大副校長(大學拓展)田之楠指,大學有既定規例及管理程序,如學生違反規例,將有紀律程序跟進,但未能即場交代是否有及有多少學生曾受處分;他承諾稍後向委員會提交書面回應。吳樹培則表示,絕對不同意縱容學生的說法,強調大學「以教為先」,仍然有學生因為社會事件、犯校規、行使暴力及欺凌行為等,遭大學紀律處分。

他又透露,上述受紀律處分的學生人數大約在 10 人以下,但因有學生被捕後仍未完成法律程序,需待法律程序過後,再進行大學的紀律程序。

何君堯:中大一定同中國有關 卻「喺度搞港獨」

何君堯在會上展示一幅前年 8 月、中大「四院會師」圖片,形容學生舉旗、唱港獨歌「成班作反」,之後發生 11 月中大事件,形容近日保安事件是反映「餘毒未清」,卻沒有一個管理層需問責,「中文大學就一定同中國有關,你係中國人身份,你喺度搞港獨,或者容許呢啲事情發生,你喺度搞乜嘢?我想問一句,邊個人負責?」

吳樹培指,已就前年 11 月中大衝突事件「全面檢討」,並已於去年 11 月向中大校董會報告。何君堯聲稱,將會向中大校董會跟進,要求公開報告。

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本身是中大校友的經民聯梁美芬指,不滿有中大學生「一而再、再而三將中大變咗『暴大』」,質疑大學未有指正學生。吳樹培回應稱,每次聽到大學被「污名化」都會很慣怒,稱絕對不會贊成同學「污名化自己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