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快成新香港人上位踏腳石

0
394

香港建制精英經常說年輕人怕了大陸人競爭,現在他們自己的地位也面對大陸人競爭了。講的當然是紫荊黨預示的新香港人專才參政問題。正如之前文章講過,無論紫荊黨是否真命天子,舊香港精英無能力無成績已經令北京受夠,派新香港人取代之只是遲早的事。而在公職供應有限下,新香港人上位自然要踩著舊香港人的骨枯。那麼,哪一類舊香港人會成 condom?

我們可以將舊香港人精英分做四類:土共、商界、公務員、鄉黑。鄉黑性質特殊,新香港人難以即時取代,但同時他們也不屬於香港架構最核心,所以暫時不理也罷。公務員,受制度所限新香港人同樣難以取代,但只要新香港人進佔夠高位置,公務員也要做他們奴隸,所以也是不用急。於是面對較大威脅的是土共和商界。

土共,講的是禮義廉和工賊會那些不學無術,靠派蛇齋餅粽搞群眾路線參選上位的人。由於新香港人謀求公職,土共肯定會受威脅,但會有限,因為新香港人走群眾路線不易。首先是語言問題,走群眾路線自然要講廣東話。就算新香港人能講廣東話(有些大陸人的確肯學廣東話),即使是藍屍選民,會有多受落也難講。新香港人,講的既然是專才,恐怕他們也不會花心力搞群眾路線,落街跟進捉鼠和爆渠、與師奶群組共舞、大熱天企街派傳單等等。所以土共暫時仍會有工作:做新香港人的阿四,幫他們處理地區工作,如做助理、地區組織幹事、區議員。但是,他們上位立法會或委任公職會變難。

最後是商界,最大 condom 應該就是他們。過去,大陸一窮二白,香港商界有錢、有知識、有能力、有利用價值,但時至今日,這些新香港人都有,甚至在香港商界之上,特別是那些沒有人知做過乜,只想著花些錢在左報賣廣告支持政府和搏西環歡心就撈個人大政協做的富二代,留你何用?統戰都嘥 gas,尤其是越統戰你們,香港一般人人心越不回歸,還統甚麼?而商界霸著的公職,要麼是委任的,要麼是小圈子選舉的,都是較易操控,上頭一聲令下即可。所以新香港人要爭凳仔,最先爭的應是商界霸著的。講到底,商界最牆頭草和最無承擔,中共對這班人最不信任,應該最樂見新香港人取代之。

有些商界議員可能心想,我在行內做咁耐,邊有咁易。但別忘了功能組別很多選民人數極少,種票容乜易。而且,很多界別其實是特定商界組織,如商界和工業界四席就是四大商會,他們的立法會議員自動當選,因為商會內部會協商由誰出選,於是中共要指令他們讓位也是不難。例如,西環約見商會董事,下令他們交出議席給新香港人黨,否則我一隻手指捽死你成個商會,甚至連坐法搞死在座各位的公司,有幾難?同樣做法也可適用於選委會議席,商界選委很多也是經商會協商名單。當然,有界別是較多個別選民的,但那些通常是偏民主派。所以綜合來說,經脈亂、N 散人那些最小圈子的議員,最可能被新香港人取代。

而那些還想上位的富二代,以後可能有個東華保良總理、掃街委員會之類做就是「極位」了,除非像霍家那樣對國家有過重大貢獻,其他應該都是慢慢沉沒消失。「極位」是借用日本古代概念,形容貴族門第制度下,你出身哪一個家族會決定你最高可以爬到哪個官位,不能再上,除非有破格的立功。這樣的身份制度以後可能也會套用在香港,上等人是新香港人,中等人是親中派舊香港人,下等人是一般舊香港人,民主派則唔係人。且看如何。

【功能組別分類】

選民多,民主派佔優:教育界 85,698、衛生界 40,471、會計界 27,778、社福界 13,935、IT 界 13,000、醫學界 12,302、法律界 7,455

選民多,建制佔優但難以操控:工程界 10,647、建築界 9,096、飲食界 8,018、零售界 6,104、體育文化 4,268

性質特殊,新香港人難參與:鄉議局 155、區議會 452

選民少,較有機會被操控,新香港人較有機會:紡織界 1,607、進出口界 1,603、旅遊界 1,486、商界二 1,270、商界一 1,230、金融服務界 814、勞工界(三席)712、地產界 671、工業二 640、工業一 442、交通界 191、漁農界 152、保險界 134、金融界 121

 

作者 Patr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