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發白皮書 林鄭:有力證據回應對選舉批評 普選曾「垂手可得」

0
648

國務院新聞辦今( 20 日)發表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詳見另文報道 ),林鄭月娥回應指十分歡迎,認為白皮書能成為有力理據回應負面批評,能反映中央曾努力推動雙普選,但被民主派議員否決,是「鐵一般的證據」,希望市民「以史為鑒」,她認為目前的 1500 人選委,某程度和「831」框架吻合,相信普選行政長官未必需要很長時間。

林鄭月娥指,十分歡迎中央政府在立法會選舉結束後發表白皮書,相信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包括西方媒體,甚至外國政客會作批評,白皮書能詳細而有系統地去總結香港民主發展,作為回應批評「非常有力的理據」。

林鄭:英國人從無想過為香港帶來民主

林鄭月娥特別提到白皮書所指,民主派議員曾否決普選議案,形容一人一票的普選曾「垂手可得」,但被自稱民主派議員否決,批評他們是「口話支持民主」,但拖住民主後腿,希望市民「以史為鑒」,又指英國人從無想過為香港帶來民主,認為他們留下一些問題就急著給民主給香港,其實無考慮實際情況,「97 之前根本(英國政府)無想過給予香港真正民主,當時港英政府在 170 多年都無想過給民主香港人,當英國政府從香港離開,他們就留下一些問題,於是就急就章指給民主我們,其實係無考慮香港實際情況。」

她認為白皮書能「深化」市民的認知,如何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下發展民主。稱對普選發展「充滿信心」被問到白皮書無提到雙普選時間表,林鄭月娥表示,對向前行「充滿信心」,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後,有 1500 人具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某程度」和以前的人大提出「831」框架「非常吻合」,只要在正確軌道繼續前進,行政、立法可以有建設性互動,相信普選行政長官「未必需要好長時間就可實踐得」現場有記者追問是否四年後可實現,惟林鄭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