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質疑國安法「好錯」 澳門 GDP 升證可吸引投資 警員接連被捕損警隊形象

0
312

民主派總辭後,延任立法會今(18 日)首次召開大會。首項口頭質詢原本由民主黨涂謹申提出,有關國安法實施後的影響,由於他已遞信請辭並缺席大會,質詢改由內會主席李慧琼代為讀出。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強調,國安法實施後鞏固一國兩制,認為國安法無影響本地經濟,長遠更有助吸引投資,又以澳門立國安法後 GDP 上升為例,「香港人如果對國安法有咩質疑,可能做咗個好錯嘅決定。」

但李家超交代相關數據時「計錯數」,他指澳門在 2009 年立國安法前,GDP 是 1714 億澳元,到 2019 年是 4346 億澳元,「係升咗 263 億澳門元」,但事實上應是約 2630 億澳元。

李家超指,實施國安法是國際做法,強調香港人在基本法下「享有的自由和權利原封不動,司法獨立絲毫不變」。他質疑有媒體抹黑警隊,令警隊執法遇到困難及挑戰,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鞏固了一國兩制,社會亦從去年的「動亂」中回復正常。李家超指當局沒有備存移民數字,去年有約 3.3 萬人領取無犯罪紀錄証明書,比前年多一萬人。 

外國制裁出於政治理由

對於實施國安法後,外國的各種制裁行動,李家超形容是「霸凌」、「無理」,都是出於政治理由,他認為本港實施的國安法,涵蓋範圍已比很多國家少,無雙邊經貿協議因國安法暫緩或取消,法治基礎亦仍然穩固。李家超認為國安法不會影響外國投資者、跨國公司的信心,因本港是否值得投資,是基於社會穩定、商業機會等因素,香港有接近大灣區發展等多項優勢,相信都是吸引外資的原因。

李家超又表示,日後會致力向國際社會傳遞「真相」,例如去年「有幾離譜」,示威者「拆咗嘅地磚可以砌好 48 個籃球場,拆嘅欄杆可以係 120 幾個國金二期嘅高度」等。另外亦會收集經濟方面數字,讓大眾知道,「好多時感覺,同現實係不一致,現實係沒有任何大家需要擔心嘅地方」,他認為過渡期間有不穩定因素可以理解,但國安法長遠會為香港帶來更多機會,以澳門為例,澳門在 2009 年立了國安法後,GDP 在十年間增長了「263 億」,「澳門嘅數字話畀我哋聽,香港人如果對國安法有咩質疑,可能做咗個好錯嘅決定。」

支聯會被指涉違國安法 李:若有足夠證據會檢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周一(16 日)在《香港商報》撰文,指支聯會是「政治顛覆性組織」,涉嫌違反國安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在立法會被追問,會否因此取締支聯會,李家超僅稱,本港任何人或組織均受法律監管,執法部門會按例檢視是否有違法行為,並在有足夠證據時作出檢控。

多名警員被捕 李:非可接受行為

被問到近日有警務人員涉嫌強奸、偷竊等違法行為,李家超認為不可接受,「咁嘅事情我哋唔認為係可接受」,違法的警員要負上個人法律責任外,同時令警隊形象受損,強調對任何違法違紀行為會認真處理,已即時刑事調查,並拘捕有關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