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FP︰29 本六四書籍遭圖書館下架 康文署:當館藏或涉國安法會嚴肅處理

0
642

HKFP 昨(21 日)報道,康文署已下架 29 本有關六四及天安門事件的書籍,包括民運領袖王丹的《王丹獄中回憶錄》和熊焱的《從六四到伊拉克戰場:熊焱牧軍日記》等。對於有關書籍有否下架以及下架原因,康文署回覆《立場》指,會定期註銷殘舊或破損及過時的資料,以及失去參考或研究價值的館藏,若果發現有館藏內容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或有關法律,會以「嚴肅態度」處理,暫停有關館藏的服務。

公共圖書館零九年有六四書逾千本

據立法會 2009 年一份文件,香港公共圖書館有關六四事件及相關課題的書籍共有 149 書目,合共 1162 本。但 HKFP 昨(21 日)報道指,文件載列的 149 書目已有 29 書目、合共 263 本被下架,包括王丹的《王丹獄中回憶錄》、民運領袖熊焱的《從六四到伊拉克戰場:熊焱牧軍日記》、封從德的《六四日記 : 廣場上的共和國》,以及目擊六四的學者吳仁華的《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等。

被問到有關書籍是否已下架,下架原因為何,館方按何準則審查書籍等,康文署回覆《立場》查詢指,為確保館藏適時實用,並騰出空間存放新添資料,會定期揀選殘舊或破損,以至無法使用、過時的資料,以及失去參考或研究價值的參考館藏,予以註銷。署方又指,當發現有關館藏內容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或有關法律,會以嚴肅態度處理,並暫停有關館藏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