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 2021】劉銳紹:書展充斥「白色壓力」 籲港人勿自我收縮

0
324

《國安法》實施後首個書展今天( 14 日)開幕,現場有關社運、抗爭的書籍較前年大減。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今日現身書展,他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會以「白色壓力」形容是次書展氣氛,雖摸不清《國安法》的紅線,但勸勉不要因政治低氣壓作自我收縮。

《萬獸寓言》、《慾奴·牢獄》成為香港官場的「現形記」

劉銳紹親自介紹兩本著作,包捨《萬獸寓言》、《慾奴·牢獄》。他表示《萬獸寓言》是描述香港、人類、以及世界大環境問題。書籍內容包含紅色預言,當中能折射當代官場異象,從而希望透過預言向香港人以及年輕一代細說如何面對現時風高浪急的政治氛圍下滑浪而過。另外,對於書名以「萬獸」為題,他直言指「好多問題係動物世界同人類世界都差唔多。」

同樣反映官場陰暗面的《慾奴·牢獄》以小說方式呈現,劉銳紹直指是香港官場的「現形記」,當中體現香港以及導出政治世界的情況,「官場心態、官場職責、好多腐爛全部記錄低。」被問到會否因《國安法》生後政治書籍被審查,他指出該書已出版若干年期,「若果當年冇事而家有事,代表啲咩呢?大家自己諗啦。」劉重申他出版書籍的預言內容沒有詆毁、誹謗任何人或針對任何一方,只是針對人類總體的負面行為而已。

擁護香港價值觀   創造民間文化

最後,劉銳紹寄語香港人不要因現時政治氣壓使大家心雷亂炸,「千祈唔好自我收縮」,更勸勉香港人應創造民間文化,簡稱四合院包括「合情、合理、合法、合策」,繼續擁護香港價值觀。

書展今天開幕,建制團體早前發起舉報涉違法書籍行動,貿發局亦多次表示,將轉介警方處理違法書籍。其中山道文化是場館內唯一一間仍堅持出售《元朗黑夜》和《假如讓我畫下去》等與香港社運有關書籍的書商。(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