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林火山

0
470

話說上年中,有人影到成批防暴警察出動時,制服上赫然貼住「風林火山」徽章,相比編號,格外顯眼。相傳日本戰國大名武田信玄每次出征時,隊上都會舉住一面寫住「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的軍旗,簡稱「風林火山」。而全句實出自《孫子兵法》,〈軍爭〉篇云:

「故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霆。掠鄉分眾,廓地分利,懸權而動,先知迂直之計者勝,此軍爭之法也。」

多名警員在制服上貼有「風林火山」布章。(立場新聞圖片)

不知當今警察是否也「掠鄉分眾,廓地分利」,只知「風林火山」乃軍爭之法,強調的是詭變,與如水一說可謂異曲而同工。恰巧對上的〈虛實〉篇亦借水喻兵,云: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謂之神。」

若〈軍爭〉言用,則〈虛實〉示體。張預有注曰:「以軍爭為名者,謂兩軍相對而爭利也。先知彼我之虛實,然後能與人爭勝,故次虛實。」面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抗爭一方確實只宜智取,不能力敵。以虛實應軍爭,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形兵之極也。(待續)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