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秒感染病毒!广州疫情 被疑惨过官方说辞

0
989
中共病毒(COVID-19)示意图。(Willgard Krause from Pixabay)

【2021年06月24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广东省省会广州市自5月下旬起,爆发主要由Delta变种病毒引发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疫情很快扩散至珠三角的佛山、珠海与深圳等地。6月23日,广州官方发布《纾困九项措施》,引发疫情严重程度超过官方说辞的质疑。

广东省卫健委今昨两日通报称:该省在6月22日、23日连续48小时内均无本土确诊及本土无症状感染病例。这似乎显示,疫情已经按照此前该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马文军期盼的那样,在6月20日左右清零。

不过广东省东莞市防疫指挥部却在昨日发公告,要求全市暂停1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和群聚活动,餐饮场所按核定人数的75%实行限流,每桌不超过10人用餐。

若单看官方通报,该市在6月20日、21日各出现一宗本土确诊病例之后,再无本土病例。防疫部门仍加强防范,究竟是单纯出于谨慎,抑或是因为实际情况糟糕过官方报道,值得探究。

《自由时报》今天发文指,广州市官方23日发布的纾困九项措施,暗示这波由Delta病毒株引发的疫情,其严重程度恐怕超过官方说法。

据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陈旭,九项措施包括纾困、减负、帮扶三大类共九项,实施后可为企业减负超过300亿人民币。

其中,纾困政策主要针对企业贷款问题,具体措施包括允许小微企业申请延期还本付息、鼓励小额贷款公司调降贷款利率5%至10%、做好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和转贷服务机制等措施;

减负则聚焦阶段性减轻税赋与调降租金等,受疫情影响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可申请延迟纳税申报,部分符合规定的纳税人与企业获免征6至7月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

帮扶政策主要是协助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会展业渡过难关,如餐饮企业可申请城市道路临时占用许可,符合条件的会展企业将获得场租费用10%的补贴等。

Delta病毒可怕超想象

据陆媒消息,疫情防控人员发现,引爆本次广州疫情的Delta病毒,传播力之强,超乎专家认知。

据报,广州一位妇女,在茶楼遇到熟人,前去打了一个招呼,前后只有短短1分20秒,就被感染。4天后,这位尚未意识到自己已染疫的女子,到另一家茶楼饮茶,期间在厕所与另一位女性仅14秒共处时间,甚至没有肢体接触,也未交谈,后者就被感染。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表示,从广州此次疫情看,Delta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能力显著增强,特别是潜伏期或者传代间隔缩短,在短短的10天内就传了五六代,病毒的传播速度在加快。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早前也表示,与之前相比,广州这波疫情中的患者病情进展很快,危重病人或者重型病人发病3到4天就转重症,患者症状还比较明显;广州约8成患者都有发烧,而且很高,比例高过其他爆发疫情的地方;病毒载量也很高,降低速度却相对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