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區強檢】屯門黃金海岸、土瓜灣華發大廈封區 華發早已強檢 區議員:無意義

0
291

連日「食白果」後,政府繼續突襲封區,今晚(6 日)在屯門黃金海岸二期第 9 座及土瓜灣華發大廈「封區」,預料明早 7 時完成檢測。其中在屯門,屋苑住客兼區議員巫堃泰在封區前表示,事前沒有相關收到消息,又指早前屋苑錄得確診個案,亦是由他義務向住戶派樽檢測,炮轟民政署無提供協助,「點嘅安排都係不滿」。

晚上 7 時多,屯門黃金海岸二期外已有大批傳媒守候,直至 8 時半政府才發稿,在黃金海岸二期第 9 座「封區」,預料明早 7 時完成檢測。多輛運送物資的貨車陸續駛入屋苑,警員及入境處人員亦在該幢樓宇周邊設置封鎖線。

黃金海岸二期住客、當區區議員巫堃泰在封區前表示,得悉很多居民仍未回家,家人亦在不同座數居住,他指在封區前半小時,屯門民政事務署專員馮雅慧、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仍未通知居民,「點解唔可以憲報公佈一刻就搵我哋呢?我作為住客、議員,點嘅安排都係不滿」。

巫堃泰又批評,政府即使完成強制檢測,亦只能驗出零星個案,質疑勞民傷財。黃金海岸二期 9 座昨日已納入強制檢測範圍,他炮轟民政署沒有協助檢測,「我幫你哋民政處派樽仔,你哋一個人員都冇落過嚟,係咪玩我哋二期居民?」

土瓜灣華發大廈封樓強檢    法團委員批政府做事太慢:除褲放屁

而在土瓜灣,下午 6 時許已傳出華發大廈將「封區」,樓下的商鋪因看見記者鏡頭,決定提早關門,有商鋪在閘口貼上「因突發情況,本店提早於現在關門」。

開士多的林生林太表示,平日近 10 時關門,今日決定提早回家食飯,「(當然)有影響,做生意點會無影響。」但坦言若封區,擔心遲走會被逼留在鋪內過夜,近日同商場其他商戶都提早關門,「真係人心惶惶」,但二人仍支持政府檢測,「政府做得好」,認為可盡早找到感染的人。

華發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委員徐先生指,大廈近日出現源頭不明個案,昨日至明日要蛋制檢測,以他所知大部份居民已完成檢測,法團亦已找清潔公司清潔,批評政府做事太慢,「無乜用啦,要封就琴日應該封,知道有事,但事後先做,乜都散播晒啦。真係除褲放屁,多餘。」

當區區議員、民主黨黎廣偉在華發大廈樓下,以擴音器通知居民封區的注意事項,他形容,政府昨日把大廈列入強制檢測,今日封區,做法「匪夷所思」、「好無謂」。他指以他所知,華發大廈有 140 戶,大部分是民居,亦有部分是劏房,居民中有少數族裔和長者,但是大部分已在昨日至今早做了檢測,正等候結果,估計需要下樓檢測的人不多。

近日政府多次封區,均未有找到個案,黎廣偉認為「封區」無用,「作用係咩呢?係咪就係為咗確保呢度係 0?係無意義。」他指,土瓜灣舊樓區大多喉管老化,造成衛生風險,政府應投入資源主動檢查維修,及改善衛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