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47 人案被告劉偉聰等多名「高危」人士出席 李文浩拒宣誓

0
629

政府今晨 (24 日)安排第二批區議員宣誓,要宣誓的是九龍五區,油尖旺、深水埗、九龍城、黃大仙和觀塘的在任區議員,包括 29 名民主派區議員;其中涉及 47 人案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的劉偉聰都有到場宣誓,他強調自己真誠宣誓,至於為何很大機會被 DQ 都要宣誓,劉偉聰指宣誓屬公職一部分,他要履行公職。

除了劉偉聰,亦有多名區議員有被 DQ 的高危因素,包括在民主派初選案被捕但未有落案的涂謹申、被指協助 12 港人潛逃的黃國桐,另外有至少 7 人的議員辦事處按名單曾作為初選票站,包括劉偉聰、其餘六人包括何富棠、曾健超、郭天立、廖成利、莫灝哲和梁翊婷,但何富榮和莫灝哲回覆傳媒查詢時指當時並無借出辦事處。同時亦有至少三人曾簽署「墨落無悔堅定抗爭」聲明,包括劉偉聰、曾健超及前公民黨成員伍月蘭,而這批區議員今日全部有到場宣誓。

民主黨郭天立回應李華明:返去賣喜得佳

由於民主黨星期日會開會決定是否參選,該黨區議員今日宣誓是否能過關備受關注,被指是民主黨內「主留派」中堅的副主席梁翊婷,今日離開時無回應提問。民主黨元老李華明最近受訪時指,若該黨不參選就應解散,民主黨九龍城區議員郭天立宣誓後回應稱,自己的立場清晰,不受有關言論影響,「佢安心養老,返去賣佢個喜得佳,佢話佢自己唔參選,咪推芝士腸、牛丸出黎參選,佢有佢言論自由,不過我唔會俾佢影響到」。

另一名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就指,宣誓「風險大家都見到⋯⋯坦白講唔到最後一刻都唔知」,指負面清單範圍闊,政府的權力太大,他最終決定宣誓,是因為對選民的承諾,希望盡能力完成整個任期,「我睇唔到有咩風險我承受唔到」。

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則早在昨日已確認,自己不會宣誓,批評政府「選舉咗之後因為唔想服從選舉結果,修改法例同制度」。按例他將會被 DQ。

李慧琼:宣誓是否有效不僅考慮是否讀完誓詞

本身是九龍城區議員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相信政府會「依法辦事」,而考慮宣誓是否有效,不單在於是否完成讀誓詞, 亦要考慮宣誓人在其他場合他的言行,是否符合誓詞內容,相信政府及律政司有掌握公職人員過往的言行。

負責監誓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在儀式後未有發言,按上一輪港區區議員宣誓的程序,政府稍後會發信要求宣誓有疑問的區議員補充,並宣布哪些區議員宣誓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