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店」桔梗搜出伸縮棍、防具等 警拘兩人 負責人:顧客遺留物品 質疑警方借「防疫」搜舖

0
328

旺角「黃店」桔梗昨(4 日)晚被大批警員巡查,警方稱搜出懷疑伸縮棍、橫額、防毒面具等武器物品,拘捕「桔梗」兩名負責人。被捕者之一、今早獲保釋的餐廳持牌人王鴻軒指,有關物品並不屬於餐廳,是由顧客遺留,其後無人認領,他們未曾打開查看。他質疑警方以調查有否違反「限聚令」等防疫規例為由,實際上搜查店鋪,「講咗一樣嘢先,又再查其他」。

被拘捕的餐廳正持牌人王鴻軒表示,昨晚 9 時許 20 多名警員突然內進,向他表明要調查餐廳有否違反「限聚令」等防疫規例,但隨即分派部分警員直往天台搜查,警方在檢查所有文件及巡查後,未見有違反防疫規例的事項,惟發現其他物品。

警方表示,昨晚巡查時在「桔梗」內發現懷疑伸縮棍及盾牌各 1、頭盔及防毒面罩各 15 個、 2 件反光背心、3 個護目鏡及一些橫額,並以涉嫌「管有違禁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拘捕兩名分別 25 歲姓沈、29 歲姓王男子,兩人今早 6 時許獲准以現金 3,000 元保釋,須在明年 1 月到警署報到。

質疑警方動用人力「誇張」

王鴻軒強調,有關物品不屬於店舖,「係冇人認領,其他人留低,放低喺度,過往唔會打開人哋嘅物品,甚至連掂都冇掂過」。他補充,被警方視為證物的「橫額」,估計為一些印有標語的 T-Shirt,惟他未有認真看清,「係一堆衫嗱埋一舊」,又指部分頭盔為黃色工業用頭盔,是店鋪「基本日常會用到的物資」。

問到警方因應有關物品拘捕 2 名負責人,王認作為為負責人有責任協助調查,但質疑警方使用大量人力搜查「誇張,令人震驚」,甚至由調查限聚令變成「搜舖」,「你話巡查限聚令,但就搜查其他嘢。我要同其他人交代,(警方)起碼有啲通告,唔係講咗一樣嘢先,又再查其他」。王又指,警方未有提及甚麼證物有問題,僅概括指「以依一堆物資,同兩項罪名拘捕我哋」。

餐廳在營業時間內遭大規模調查,王鴻軒表示對客人滿留或受驚感抱歉,對於坊間傳聞指有人或「插贓嫁禍」,故意留下涉事證物,王表示,不會特別懷疑顧客,指「中間有誤會發生」,只著顧客「(桔梗)地點敏感,如非必要唔好留低啲嘢」。

警避談檢走「橫額」內容

警方今午稍早時會見記者,指在 12 月 3 日至 4 日展開名為「疾響」的反罪惡行動,動用近西九龍及旺角警區近 200 警力,巡查 21 處所及 26 持牌處所。對於搜查「桔梗」,旺角警署署理總督察(刑事)陳孟豪僅表示,該店持有酒牌,為搜查行動其中一間店鋪,在巡查店內有否違反防疫條例時,在一個「開咗門」、沒有上鎖的房間內,發現「違禁武器物品」,因此以涉嫌「管有違禁武器」及「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拘捕兩名負責人。

警方展示黃色頭盔、伸縮棍、黑色背心、反光衣及防毒面罩等證物,惟未見有橫額。被問及為何防具、橫額被視為作非法用途的物品,警方未有正面回應,亦未有透露檢走的「橫額」上內容。當記者上前追問,為何未有展示被視為證物的橫額時,有傳媒聯絡隊成員表示「(證物)咁多,就咁多架啦」。
另據多間傳媒報道,警方在凌晨 1 時、於桔梗附近拘捕戴「V 煞」面具,披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綽號「理大廚房佬」的施景騫。警方回應指,拘捕與巡查行動無關,因見該名男子違法,故作出拘捕行動。

警方指,在「疾響」行動中掃蕩 10 個非法賭場,以及售賣毒品、色情光碟及色情場所各 3 個。行動中檢獲懷疑用來賭博的現金 7 萬港元、超 過 16,000 隻色情光碟、41 部釣魚機、少量毒品包括可卡因,總值 100 萬港元,並以涉嫌經營非法賭博場所、管有攻擊性武器、及非法入境等罪名拘捕 54 名人士,包括 26 男 28 女,年齡介乎 19 至 70 歲,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案件目前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拘捕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