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友流亡】胡志偉:許智峯好愛香港 惟承受家庭壓力 林卓廷:自己不會流亡,留港抗爭

0
335

日前對外宣稱、在保釋期間因「公務外訪」而前往丹麥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昨晚(3 日)在 FB 宣佈「流亡」,他未有透露會在哪個國家停留;他又宣布退出民主黨,暫別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對他的決定感到突然,因他早已有被捕入獄的心理準備,但理解到他承受很大的家庭壓力,包括家人遭監控。民主黨林卓廷則稱,已向許智峯一家表達祝福,但他自己不會流亡,會留港繼續抗爭。

胡志偉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與大眾一樣都是從 Facebook 得知許智峯流亡,事前並不知情,沒有跟他通電話;他又指,從來不會深究同事個別的外訪,甚至連許前往丹麥都無人事先通知他。

胡志偉稱,收到消息後感到突然,但會理解許智峯的決定,「我同許智峯係呢個運動嘅努力,佢嘅初心係好清楚」,指許已有心理準備會被捕入獄,但明白他受到很大的家庭壓力,「面對好多監控同擔心」,所以相信他處於一種「互相拉扯的角力」。

胡志偉又指政府經常濫用司法程序,舉例記者查冊會被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無牽涉國安法,卻由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及不獲保釋,認為所謂的公平審訊「相信會令到唔少人起左好大個問號」。他又指,政府運用司法程序去「打擊異見者嘅決心係一路一路加大,(包括)各種不成比例的檢控」,所以他認為不應對許智峯面對的司法風險加以指控,否則等同「助紂為虐」。

胡志偉:許智峯係好愛香港嘅人

提到許智峯宣布流亡而非移民時,胡志偉分享,「係我眼中嘅許智峯,係好愛香港嘅人,盡自己一切嘅努力、各種能力去扭轉香港社會走入一國一制嘅過程,好無奈佢嘅努力,喺特區政府濫用司法過程嘅制度裏面,令到佢都有一定程度嘅沮喪。」他續說,許智峯會仍然堅持,「佢係香港嘅一份子」。

對於許的退黨安排,民主黨將按一向程序處理。

祝福許家平安 林卓廷:流亡是困難決定

民主黨林卓廷稱,早前與許智峯一同到法庭聆訊時,已得知他將到丹麥公幹,以往亦曾海外出席國際環保議題會議,但直到昨日才確認他流亡。林卓廷指,有向許智峯發訊息表示祝福,「祝福佢同屋企人,最緊要平安」,又指「大家咁多年戰友,都心照。」

他認為流亡是困難的決定,而許智峯早前在立法會撥臭味液體,被控《侵害人身罪條例》並非如外界所言是「輕微罪行」。

林卓廷表示不會流亡,「希望都留係香港,覺得係我嘅責任同其他朋友一齊抗爭」,他已向太太和子女交代情況,提到自己有可能入獄時,他一度哽咽,「係自己揀嘅路 ⋯ 對自己良知、香港負責」。主持指他未有違反國安法,毋須太擔心,但林反指「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7.21 暴動都屈得,依家政府有咩唔屈得?」

許智峯昨晚在 FB 發文指,剛結束一連三日的丹麥外訪,「正式宣布流亡,並退出香港民主黨」,他未有透露會在哪個國家停留,但在英文聲明中就指短期內將前往英國(will move on to the UK for the near future)。他在 4 年多立法會議事生涯中,曾多次被捕及捲入官非,現時身上至少涉及 4 單官司、被控 9 條罪名,事件包括今年 5 月 8 日的立法會內會衝突、今年  5 月及 6 月立法會國歌法三讀期間,將帶有臭味的液體潑向地下,當中他被控《侵害人身罪條例》中意圖損害等而使用毒藥等一項,最高刑罰可處監禁 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