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爭議】柏克萊:申作軍否認是中共黨員 教授陳祖為質疑張翔用人標準 或損港大國際化

0
377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系主任申作軍獲推薦出任港大副校長,但被指質疑是中共黨員;申作軍任教的美國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回覆《立場》查詢時指,無要求教職員申報政治聯繫,但申作軍主動向校方否認他是中共黨員的說法。

柏克萊回覆指,校方無要求教職員、學生申報政治聯繫,強調校方尊重各人政治權利和自由,有關申作軍的政治聯繫,可以直接向他本人查詢,根據校方資料,申作軍自 2004 年起就在該校全職任教。

上星期有消息指,港大遴選委員會推薦申作軍,和另外一名在加洲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同時有清華大學背景的大陸學者宮鵬,分別出任港大兩個副校長職位,港大校委會今日下午開會討論相關人事任命。

陳祖為質疑張翔用人標準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今天在網上發文,指若消息屬實,港大校長、副校長連同資深顧問等領導層,連同校長張翔在內,會有 4 人有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背景,5 人來自中國大陸;而且 7 名校長及副校長也將會沒有女性,令人有合理疑問,張翔是否只會任用與自己背景相近的人,這做法是否會嚴重削弱港大國際化進程。

據消息,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系主任申作軍獲張翔任主席的遴選委員會,推薦出任香港大學副校長(研究),清華大學校網曾顯示申是該系「系黨委班子」中的「黨委委員」,即是中共黨員;惟副校人選消息廣傳後,《立場》發現清華校網疑立即刪走資料。港大消息人士又向不同傳媒「放風」,強調申作軍並非黨員,稱可能是網頁資料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