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締支聯會】被問為何一直不處理 林鄭:這問題不是很有意義

0
372

保安局長鄧炳強建議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撤銷支聯會的公司註冊,特首林鄭月娥今早 (14 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被記者問,若存在已久的支聯會對國家安全有威脅,為何她一直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林鄭反指問題沒有意義,同一問題可以針對很多事情;她歸咎「一個史無前例的社會動盪及暴動」,在國安法支持下才有好條件。

保安局長鄧炳強上周五 (10 日)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表示會建議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行使《公司(清盤及雜項條文)條例》第360C條的權力,在公司登記冊中剔除支聯會,支聯會可於本月 24 日前提交書面申述抗辯。

港台記者問林鄭,若存在已久的支聯會對國家安全有威脅,為何她一直沒有採取任例行動,例如她任職政務司司長期間。林鄭回答稱,國安法不僅在於拘捕及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也在於防範這些活動,因此保安局長基於警務處長的建議及大量證據提出撤銷支聯會的公司註冊。政府正等待支聯會提供抗辯證據,然後在行會討論。

澳門立法會投票率低 「香港言之尚早」

她說:「同一問題可以用在很多事情,為何我們沒有及早推廣國安教育?為何我們沒有及早針對勾結外國勢力的組織採取執法行動?提出這種問題不是很有意義。」她辯稱,在「一個史無前例的社會動盪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暴動」之後,在國安法支持下,政府現時處於一個非好的位置,有能力及責任採取行動維護國家安全。

另外,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 (13 日)宣佈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拒絕確認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活動的慈善團體,並撤銷其免稅資格。林鄭今早解釋,新指南條文更加清晰,因為國安法的要求不僅懲處危害國安的人士,亦包括防範及制止;新指南讓所有人知道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

對於澳門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新低,廢票及白票創新高,有記者問林鄭,會否預計香港臨近的選舉也出現類似情況。她認為現階段言之尚早,要視乎屆時的候選人是誰、助選宣傳工作等等,並聲稱選舉及被選舉權均受基本法保障,希望香港人屆時履行選舉權利。

聲稱政策局改組與是否角逐連任無關

針對政策局重組問題,林鄭表示,自從立法會回復理性、很願意配合行政機關行政主導工作後,給予很多人、包括她很大信心,應該爭取做對香港發展有利的工作,以往立法會泛政治化、拉布拖後腿的擔心,已經大大減退。她指出,歷屆政府都有做相關工作,但在選出特首並於 3 個月內完成是非常困難,因要通過立法會和財委會審批和涉及修訂條例。本屆政府餘下 9個月任期,實際上很難做到,但有了客觀、利好條件,就應該去思考。

林鄭續稱,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未來發展新方向,本屆政府的任務是做前期基礎工作,包括廣泛聽意見和制定方案,涉及政策局、部門、修訂條例數目,以及首長級職位分佈,並提交第 7 屆立法會討論,如果下屆政府不喜歡再重新考慮。她強調現階段只是進行客觀基礎工作,與她本人有否意願角逐連任特首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