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7.21 襲擊近 200 白衣人未歸案 多人涉施襲未被控 警當晚未拘南邊圍聚集疑犯

0
469

警方調查元朗 7.21 襲擊兩年,至今拘捕 50 名白衣人,但從未交代所掌握的白衣人疑犯總數。《立場》翻查事發影片,早前揭發至少 246 名白衣人當晚涉施襲、持武器,或指罵市民;扣減已被捕的人數後,仍有至少近 200 白衣人未歸案。

記者憑容貌、衣著等特徵分析,另找到 3 個新發現,包括涉指罵白衣人被控暴動,但多名涉施襲、持武器的白衣人卻未受檢控;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與多名白衣人握手交談,其中 6 人曾施襲、持武器;至少 7 名南邊圍聚集的白衣人涉襲擊,警方當晚未抄身份證資料或拘捕。

《立場》7 月底分別向警方和律政司查詢,白衣人疑犯總數、檢控準則等問題,未獲正面回應,兩部門亦不評論案件。記者亦向何君堯查詢,是否認識 6 名曾握手交談的白衣人、有無主動向警方提供資料助查,截稿前未獲回應。

警查兩年未交代白衣疑犯數 《立場》揭至少 246 人涉刑責

《立場》8 月初刊出調查報道,記者翻看 60 段合共長 14 小時的事發片段,以及 5 張事發圖片,憑容貌衣著等特徵辨認出最少 343 名白衣人曾在衝突現場出現,當中 246 人涉施襲、持武器,以及與白衣人一同指罵。

截至今年 7 月,警方公布就 7.21 案一共拘捕 63 人,包括 48 名白衣人,其餘 15 人為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人。在《立場》影像調查報道刊出後,警方再拘捕 2 名白衣人,令被捕白衣人增至 50 人。

不過,將《立場》統計涉施襲、持武器,或指罵市民的 246 白衣人,減去已被捕的 50 人,意味至少近 200 白衣人仍未歸案。

警方調查 7.21 襲擊兩年,警司游乃強、高級警司陳天柱,以至 3 名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鄧炳強和蕭澤頤曾於不同場合公開回應及交代案件,他們僅提及拘捕疑犯的人數,從未交代警方掌握的白衣人疑犯總數、多少人尚未被捕、仍然在逃等資料。

《立場》7 月底追問警方相關數字,未獲正面回應。

涉指罵被控 涉動手卻未控 律政司未正面答檢控準則

此外,記者憑容貌、衣著等特徵分析,另找到 3 個新發現。其中,事發當晚在元朗站出現、涉指罵而未有動手的白衣人黃英傑,被檢控參與暴動及有意圖傷人等罪名;他今年 7 月被裁罪成,判囚 3 年半。

不過,記者分析元朗站近 F 出口事發片段,發現與黃同場出現的另外至少 20 名白衣人,均涉嫌襲擊市民或持有武器,暴力程度似乎較黃英傑高,但截至 7 月,這 20 名白衣人無一人受檢控。

《立場》7 月底向警方及律政司查詢,以甚麼準則決定率先檢控的白衣人、其餘已被捕的白衣人會否檢控、律政司是否已完成考慮證據等問題。

兩部門未正面回應,當中律政司指不評論個別案件,又指只會在有充分可被法院接納的證據,令案件有合理機會達致定罪,才會提出檢控。警方則指,會繼續循不同方面搜證,全面及深入調查,並根據證據向律政司諮詢檢控意見,並指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進一步評論。

與涉施襲或持武器 6 白衣人握手交談 何君堯未回應是否認識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7.21 當晚約 10 時半,曾在元朗鳳攸北街出現,片段顯示他與多名白衣人握手及交談。《立場》翻看事發片段,辨別出其中 6 名白衣人涉在元朗站襲擊市民或持武器出現。事隔兩年,該 6 人之中僅河瀝背村村長鄧英斌因暴動罪成判囚,其餘 5 人未有被控。

何君堯多次否認與 7.21 襲擊有關。《立場》7 月透過電郵及 WhatsApp 向他查詢,是否認識上述 6 名白衣人、事前或事後是否知悉他們涉及襲擊、有否獲警方邀請錄取口供,以及會否主動向警方提供資料協助調查等問題,截稿前未獲回覆。

記者向警方查詢,是否掌握上述白衣人涉及元朗站襲擊的證據、有否拘捕他們、曾否邀請何君堯協助調查及錄取口供等問題。警方未正面回應。

南邊圍至少 7 白衣人涉施襲持武器 警當晚無拘捕或抄資料

7.21 當晚,大批白衣人聚集在南邊圍村停車場。不過防暴及刑偵警員當晚在南邊圍村,並沒有任何拘捕行動,甚至在未記錄身份證資料下,讓白衣人離開。時任元朗警區刑事主管、警司游乃強當晚解釋稱,「(着)白衣的人不等於有份參與打鬥」,亦未見白衣人持武器」。

《立場》分析影像後發現,在南邊圍村聚集的至少 7 名白衣人,曾於元朗站涉襲擊他人及涉持武器。游乃強當晚稱,「警方調查有自己的方法」,會透過閉路電視、科學鑑證及證人口供跟進調查,「嚴查到底,將牽涉的人繩之於法」。不過,至今警方沒有交代過會如何辨認在場的白衣人,亦無公布還有多少白衣人疑犯在逃。

警方 7 月 27 日回覆指,明白公眾對事件關注,警方亦十分重視案件,新界北總區重案組「一直鍥而不捨跟進調查,沒有放棄過任何線索」,又指會繼續循不同方面搜證,全面及深入調查,並根據證據向律政司諮詢檢控意見,並指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進一步評論。

《立場》「元朗 7.21 影像分析」互動專頁

採訪/立場調查組

《立場》正繼續調查及跟進 7.21襲擊,現徵求 7.21 襲擊的一手影像資料,以及所有相關線索。

報料方法: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