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去信藍韜文促制裁港官 獲英 19 位跨黨派議員聯署支持

0
529

身在英國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去信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要求當局根據英國《馬格尼茨基法案》( Global Magnitsky Act ),制裁一眾破壞《中英聯合聲明》所承諾的「高度自治」、打壓香港民主運動及強推國安惡法的中港官員、警察及親中人士,「當中必然包括」特首林鄭月娥。羅冠聰表示,目前已獲 19 位跨黨派英國國會議員聯署響應。
羅冠聰在 Facebook 及 Twitter 發表帖文,指美國政府出手制裁 11 名中港官員後,雖然林鄭月娥等官員口裡說「一笑置之」,但「賣港高官不是漏夜召回負芨海外的兒子回港,便是急忙將物業轉按中資銀行」,從有關「慌亂」行為足見制裁威力。羅冠聰指,隨着美國打響「制裁第一炮」,下一步便是促請其他國家推出同樣措施,故收集英國國會議員聯署,去信藍韜文施壓。

聯署信中呼籲英國政府加速及擴大制裁範圍,除了制裁破壞香港自治、打壓民主運動的中港官員等人,同時要求制裁在新疆建立集中營的中國官員。羅冠聰透露,也許因為北京最近高調以《香港國安法》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並首度通緝海外美國公民、牧師朱耀明之子朱牧民,令英國政界洞悉惡法禍害,議員對聯署反應相當踴躍。

部分已聯署的「重量級議員」包括保守黨 The Rt Hon Sir Iain Duncan Smith MP 及 The Rt Hon David Davis MP、工黨 Baroness Kennedy of the Shaws QC、自由民主黨 The Rt Hon Alistair Carmichael MP、英格蘭和威爾斯綠黨 Baroness Bennett of Manor Castle、蘇格蘭民族黨 Alyn Smith MP 及 Stuart M McDonald MP等。

英國政府 7 月針對俄羅斯、沙特阿拉伯、緬甸及北韓侵犯人權的 49 名人士或組織實施經濟制裁,藍韜文當時表明正準備第二輪制裁名單,當中不排除包括林鄭月娥。而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早前發表報告,批評港警打壓香港醫護,促請英政府制裁林鄭月娥、警務處處長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