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曼琪倡港台、央視合辦「我要上春晚」選拔賽 憲法教育獨立成科

0
450

近年政府多次強調要加強公眾的國家意識,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今日點名教育局、港台及公務員要做好相關工作。她提倡香港電台與中央電視台合辦「我要上春晚」選拔賽、教育局資助中小學將憲法及基本法教育獨立成科,以及要求所有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等申報外國政治聯繫等。她表示港澳辦對建議有正面回應,她明日亦會向特首林鄭月娥提書面意見。

陳曼琪今日見記者時表示,香港過去在推廣國家安全教育上不合格,流於口號,認為教育局應將推廣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意識加入小學常識及中學通識科的教學目標,並設專責小組,處理相關的教材設計及師資培訓。她又認為為推動學校將憲法、基本法及國安教育獨立成科,教育局可以為自願參與學校提供額外資助。

至於公眾教育方面,她認為現有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可改名成「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廣播處處長成為委員會官方成員之一,而港台亦應開設電台頻道,製作節目宣傳國家安全教育。另外,她建議香港電台可以與中央電視台或內地電視台合作製作節目,舉例指可以舉辦的「我要上春晚」港區選拔賽,勝岀者可參加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節目,以令港人更了解中國發展。

指議員應申報外國政治聯繫

公務員近日被要求聲明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陳曼琪則認為,應為公務員提供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的職前培訓,通過考核後才能獲聘,入職後亦要以此作為工作表現及升職的評核之一。她又認為,近年外部勢力干預問題嚴重,所有政府官員,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等,需要申報外國政治聯繫。

陳曼琪在 5 月時向提案人大訂香港國安法,不經立法會直接實施,她表示今日提到的建議在當時已經一併向人大提出,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亦對建議有正面回應,惟一國兩制下希望特區自行處理,她明日亦會向林鄭月娥提書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