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分手宣言 「係我飛你,唔係你飛我」

0
485

【文:冷靜聲線】

幼時讀徐志摩的詩,總少不免要為賞析原因而細嚼作者生平。徐志摩出生於富裕家庭,寫得一手好文章,學歷家世無得輸。在英國留學期間,不惜離婚做渣男也要追求女神林徽因,其情史的Juicy程度簡直是近代離地紈袴子弟之最。與鄭小姐相比,他們的人生軌跡交集點,可能只有在不同時空,身處在相同的地理空間罷了。

鄭月娥小姐在《劍橋分手宣言》裡提及教科書教材《再別康橋》,顯然不是因為懂得徐志摩作品中的文學價值。根據她過去的優良歷史,如在記者面前演示自己不懂使用八達通、隨口透露半夜落街買廁紙等,或多或少是在炫耀離地感。她所嚮往的人生可能是想成為類似「徐志摩」一樣有名有利又任性的贏家。

想當然爾,她投入緋聞女孩情緒,寫《劍橋分手宣言》的時候,當然不知道在《再別康橋》的續集《翡冷翠的一夜》裡,徐志摩的心路歷程已經昇華,他已明白自己不是什麼人生贏家。他所追求的地久天長,只是單純的愛與自由,所有的名利財富,成敗勝負,都只是一時風流,過眼雲煙。

徐志摩向康橋道別,似是用詩在講 goodbye kiss ,輕輕一吻,從此各行各路;鄭月娥與劍橋分手,並附上無PS修正打卡照片乙張,明眼人都看得出全文只是「係我飛你,唔係你飛我」的延伸閱讀。徐志摩與康橋,乃至跟劍橋大學榮譽院士,都只是為她枱橋的契弟。此時此刻,筆者不禁想問候一聲林同志,你還好嗎?

(作者簡介:日本線及人類觀察員,包括但不限於寫日本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