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港台】《議事論事》團隊受查、外聘監製 工會:部門事前全不知情 指令朝令夕改、亂劃紅線

0
424

上星期港台節目《議事論事》在片尾播放六四長跑片段後,管理層宣布製作團隊需接受調查,同時將外聘人手製作節目。昨(28 日)播映的《議事論事》,監製、主持亦大換血。港台工會今(29 日)發帖文指,由節目下架、至團隊受查、到外聘監製,整個部門全不知情,直至管理層對外公布新聞稿才知悉。又指同事在製作過程中不斷尋求與管方溝通,「如今卻被指違反編輯管理機制,道理何在?」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在社交網站上發文,逐點駁斥管理層及廣播處長李百全針對《議事論事》之有關言論。其中引述部分李百全周二(25 日)在立法會會議中的發言,包括指管理層一直有與同事溝通。工會反駁指,管方於上周五(21 日)將《議事論事》節目下架、及後宣布製作團隊需要接受調查,以至外聘人手製作的決定,整個部門全不知情,直至管理層對外公布新聞稿才知悉。

工會指前線同事一直緊守崗位,平衡各方意見,製作過程中亦不斷尋求與管方溝通,「如今卻被指違反編輯管理機制,道理何在?」而且管方從來只以口頭向製作團隊告知編輯決定,理據欠奉,更遑論有詳細為其決定提供合理解釋。

工會:管方謬誤連篇 促處長開誠布公、跟員工雙向溝通

工會又駁斤李百全指《議事論事》「未經編輯委員會的同意就出街,因為𠴱個係偏離咗我哋編輯管理機制..」一說,指管方今年 3 月對外公布引入新編輯管理機制,但一直以來都只是由上而下提出不同口頭要求,期間指令混亂,出現朝令夕改、亂劃紅線的情況。員工曾向管理層反映意見、尋求溝通,卻石沉大海,令前線人員無所適從。工會表示團隊製作一直持平,節目亦涵蓋各方意見,但仍多次發生節目部分內容被删走、甚至整集抽起的情況。不旦影響節目質素,更有礙觀眾理解完整內容。

工會亦提到昨播出的《議事論事》,由前中文台台長何重恩監製、外聘團隊製作,同時由三名親建制派人士擔任主持,質問管方相關做法,「又是否能做到『港台約章』所寫的持平?」而由特首主持的節目,只有一面倒聲音,但卻不被視為偏頗,亦令人擔憂,再問「港台是否只剩下『總編輯自主』,再沒有不偏不倚?」

工會指以上種種可見管方謬誤連篇,違反事實,促請李百全開誠布公,跟員工做到真正公平、公正和公開的雙向溝通,而非事事以保密為由,只願閉門與編輯委員會溝通。

【就廣播處長和管方針對《議事論事》言論之澄清】 上周五(21/5)播出的《議事論事》節目被下架,管理層解釋基於節目未段加插六四長跑片段,而該片段未經審批。廣播處長李百全日前在立法會回應下架一事時表示會徹查個案,亦不排除以公務員懲處機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