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6 人原赴美國領事館求助及庇護 一人持美籍 指領館稱無法提供保護

0
425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周二(27 日)尋求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協助前再次被捕,美國公營廣播機構《美國之音》今日( 29 日)報道,指同日下午再有香港年輕人到美國領事館尋求協助及政治庇護,但被告知未能提供協助。 其中一人、20 歲「王同學」(化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透露,原本計劃與另外五名年輕抗爭者,在周二早上左右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協助,但行動前其中一人被警方國安署人員拘捕,報道未有提及被捕者的姓名,相信是指鍾翰林。

「王同學」提到,另一人其後退出行動,在下午同被警方國安署人員帶走。最終他們剩下一行四人改在同日下午約 5 時再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但領館稱無法提供保護。

「王同學」向《美國之聲》表示,4 人下午約 5 時許抵達總領事館後,擁美國國藉的他,在前台等候總領事館官員問話,其餘三人則在樓梯旁等待。之後有數名官員跟「王同學」了解情況,而官員也清楚他的美國國民身份,以及他正受國安及警方追查。

然而,官員與「王同學」討論後,表示使館在提供保護上「做不了甚麼」。另外三人也被通知不會得到任何保護,而領事館也只留下了各人電話,指現時只能「保持聯絡」,四人期後被領事館下令離開。

「王同學」坦言相當擔心自己的安全,同時因憂慮家人被國安或警方騷擾而未有交代太多。他指自己被起訴後一直是保釋候審,而他也需交出所有旅行證件而無法離開本港。他表示只能以「非正常渠道」離開,並指已嘗試不同途徑試圖離開香港,但現時水陸兩路已被封,只希望美國可出面協助他回國。

稱未出席周二法院裁決    憂不公平審訊

「王同學」表示,現時正與同伴由一直幫助他們的人士提供的安全屋中居住。「王同學」指自己未有出席周二( 27 日)裁決,因他和同伴的代表律師事務所中,有一名律師跳槽至律政司,擔心他和同伴會遭受不公平審判。

他提到,自己在美國加州聖荷西出生的,基本在香港長大。

美國領事館網站指,美國駐外領事館不會為任何人提供庇護,只可為身處美國的人士提供庇護。領事館網站同時列明,可讓美國領土以外的外國人申請難民資格,而駐港領事館也是可安排相關申請的地方,但申請人必須符合相關條件。領事館資料同時強調,美國當局不會為申請者提供任何協助。

來源: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