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閉門會議討論《國安法》 傅景華:教職員對條例有憂慮 促港大公布保障員工措施

0
391

美國雜誌《大西洋》(The Atlantic)報道早前引述一名港大匿名教授指,港大一群教授上月就《國安法》如何影響未來大學內研究自由進行閉門討論(詳見報道);報道另引述知情人士指,港大一名研究生舉報兩教授涉嫌觸犯《國安法》。當日參與會議的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今早在商台節目上指,教職員均對條例有憂慮,「最大憂慮係個風險有幾大都唔係好清楚」。

傅景華又表示,校方至今仍未公布任何保障員工在《國安法》下工作的措施,強調為僱員提供「最基本保護」為僱主必須履行的責任。

會議第二次舉行 教員對《國安法》仍不清晰

傅景華透露,與會者為社會科學學院教職員,相信與學院工作緊扣社會現況有關,相關會議在去年《國安法》實施後第一次舉行,今年 5 月為第二次會議,目的是讓教授向校方反映《國安法》如何影響教學研究。

他表示,教職員均對條例有憂慮,尤其是在教學過程及研究中,哪些題目會涉及《國安法》所提到的「顛覆、煽動、勾結」等概念,「憂慮係不確定嗰種」;兩次會議相隔一段時間,傅無法判斷教員們的憂慮「大咗定細咗」,但表明「(5 月會議)好肯定仍然都好唔清晰⋯最大憂慮係個風險幾大都唔係好清楚」。

對於每名教授的研究範圍不同, 各人承擔的風險亦不一,傅景華以自己為例,他主要研究中國社交媒體及相關審查制度、以及2019 年反送中運動等,擔心題目會否被理解為「顛覆國家政權」,又提到不清楚「會唔會同外國學者合作,包括嗰啲地方同中國外交關係麻麻地,去到咩程度係有勾結。」

促校方盡快公布保障員工措施

《大西洋》報道提到,開會房間內彌漫一片絕望和恐懼,有教授表現情緒化,惟傅景華不認同,形容當日教授們的態度未如文章形容般「絕望」,「大部分同事都唔係情緒化」,亦認為教員對《國安法》的不確定情況展示出「正常憂慮 」。另外,他指不知道有關研究生舉報教授涉嫌觸犯《國安法》的詳情或消息來源,「有幾多人俾人調查真係唔知。」

會議上,傅景華與其他教授要求校方盡快制定保障員工在《國安法》工作的相關措施,「(例如)校方會唔會提供法律支援、若同事不幸被捕,面對漫長的審判,校方會否繼續出糧及其支持屋企人」,強調在僱傭關係下,校方為教員提供最基本保護為必須履行的責任,「做嘢抹窗都有安全帶喇」。他相信校方聆聽到不同意見,但實際行動則有待港大進一步公布。

被問到身邊同事有否因《國安法》離職,傅景華估計,假若教員的工作環境受影響,發現有其他更好工作機會則有可能會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