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派 18 人參選立法會 新人佔半 4 現任不參選 李慧琼:有信心所有人當選

0
423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 12 月進行,提名期明日展開。民建聯今(29 日)在執委會通過參選名單,宣布將派出 18 人出選立法會所有三個界別,人數較上界多一半,黨主席李慧琼表示,「我哋有信心,亦都希望 18 位參選者都能夠當選。」

18 人參選名單中,9 人是新人,包括曾任青年民建聯主席的顏汶羽、港區人大陳勇等,唯當中有 5 人是 2019 年落選的前區議員,例如參選社福界的朱麗玲、選委界別的林琳等;另外,民建聯 4 名現任議員不會尋求連任,包括蔣麗芸、黃定光、柯創盛和梁志祥。

參選人數較上屆多一半

李慧琼指,民建聯今屆參選口號為「革新求變為未來」,新制後立法會由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和選委會界別組成合共 90 席,民建聯在三個界別均會派人出選,合共派出 18 人,比起上屆派出 12 名單多一半。

新制下地區直選由 5 區變 10 區,採雙議席單票制。原屬功能界別中「超區」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周浩鼎,及原任區(一)的劉國勳,三人均改出選地區直選,鄭泳舜、陳恒鑌、陳克勤争取連任,「新面孔」包括出選新界東南的前沙田區議員李世榮,常委梁熙出選港島東,副主席陳學鋒參選港島西,九龍東則派出顏汶羽。

功能組別方面,民建聯派出 4 人,何俊賢在漁農界競逐連任,黃英豪出選進出口界,社福界由選委朱麗玲出選;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亦首次參選,出戰功能組別的「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及全國性團體代表」界別。
新增的選委會界別 40 席,民建聯由現任地區直選議員的張國鈞、葛珮帆轉戰,另外兩人為新人,前區議員林琳、執委陳凱榮。

最新參選名單中,原任進出口界的黃定光退下火線,交棒予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另外,梁志祥、蔣麗芸、柯創盛亦不會參選。

傳統民主派不參選   李慧琼:有好多良性競爭

對於傳統民主派不派人參選,會否影響認受性,李慧琼表示,現時的制度是「愛國者治港」,參選人都是尊重憲制秩序者,「如果你話係清一色,其實就係大家都係愛國者」,但各黨對如何推動香港發展,建制派內亦有不同主張,有合作也有競爭,並不是「無分別」。

李慧琼以民建聯去年派出的 12 張名單全數當選為例,希望今屆亦可全數當選,「我哋有信心,亦都希望 18 位參選者都能夠當選。」她指,民建聯會力爭市民支持,又指不少界別都有不少人有意參選,「我哋亦知道有好多良性競爭,亦有好多參選人。」

黃定光昨訪中聯辦  李慧琼:成員一直與各界保持溝通

而黃定光昨日被傳媒拍到現身中聯辦,被問到民建聯是否須就名單與中聯辦協調,李慧琼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名單是由執委會通過推薦,參選比例與過去相若,民建聯成員一直有與社會各界溝通包括中聯辦,「去請佢哋幫忙,聽佢哋意見」。

另外,《立場》日前發現民建聯「人才庫」成員鍾宇軒在佐敦一泰國餐廳訂枱,有 30 多人聚會包括同黨選委陳穎欣,期間多人除罩離枱聊天疑違限聚令。李慧琼回應指,一直呼籲成員須以身作則,遵守防疫規定,惟相關聚會不是民建聯主辦,她沒有了解。

民建聯參選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