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刺警案】警續高調巡邏 市民:悼念不是煽動仇恨

0
267

今日(5 日)是 7.1 刺警案發生後第四天。多名政府官員連日批評悼念是美化行兇者、等同支持恐怖主義,但仍然有市民堅持到場獻花。有市民在現場高舉「悼念不是煽動仇恨」的字句,有警員則將悼念的鮮花丟進垃圾袋。

連日來多位政府官員及警方都有開腔,批評悼念活動。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在無綫新聞節目表示,市民獻花、悼念均是美化其行為,「煽動人犯罪都係犯法」;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昨日亦公開表示,絕不容許任何人在現場追悼、美化行兇者,因相關行為有可能在現場造成煽動、分化社會。

警方發言人則稱,留意到案發後網上不斷有人鼓吹要以不同方式悼念兇手,甚至有家長帶同年幼孩童進行悼念,「意圖美化、浪漫化、英雄化甚至合理化兇手企圖謀殺的冷血行為」。警方強調鼓吹悼念兇手等同支持恐怖主義,會煽動更多仇恨分化,破壞社會秩序及危害公共安全。

不過今日繼續有市民到銅鑼灣悼念。其中李小姐下午到案發現場,舉起「悼念不是煽動仇恨」字句,稱政府不容許悼念十分過分,「將悼念同煽動謀殺連上關係係完全唔合理」;刺警案發生後,她幾天前也有過來悼念,她指雖然會有擔心,但倘若在外面的世界甚麼也不能做,「咁你拉我去坐監囉,同係監獄都無分別。」

另外昨日警方拘捕兩男女,指他們涉煽惑他人犯謀殺罪、煽惑他人犯縱火罪及煽動意圖。消息指,二人在 Telegram 和連登討論區發佈相關內容。李小姐就質疑,警方未有提供涉及「煽惑殺警、縱火」的具體字眼,擔心會造成白色恐怖,令市民因害怕而自我噤聲,「要估條界線係邊」,故她今天出來發聲就是希望大家「勇敢啲」,認為在香港的自由未去到中國地步時,香港人應該把握空間盡做。

訪問期間有市民與李小姐擁抱,有市民感謝她勇敢出來發聲,李小姐稱「我無咩負擔」、「大家都要勇敢啲」。

50 歲的梁健輝被指於 7 月 1 日晚上 10 時,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刺傷一名警員後,自插左胸,送院後不治。據了解,他生前任職採購員,案發前已留下遺書,內容提及襲擊警察,當中原因包括不滿警察包庇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