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 1 度英國人口普查 組織倡居英港人填 Hongkonger 說明身分

0
621

英國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於今年舉行。英國港人組織「香港思源」發起活動,呼籲當地港人在「國族身份 (National Identity)」與「種族群體 (Ethnic Group)」填寫「香港人 (Hongkonger)」,以區別於以往沿用的「Chinese」,並幫助英國政府掌握港人人口數據,以更好制定相關政策。

英國人口普查十年一度舉行,調查公民資料包括年齡、性別、種族群體、教育、國族身份、語言及所持護照等。過往在英國的香港人一直歸分為 Chinese。由英國留學生成立的組織香港思源今年發起「我係香港人」英國人口普查倡議行動,以「向英國社會及全世界講述點解『我係香港人』」。

香港思源及港人組織「英國港僑協會」今日舉辦網上講座,說明活動內容。在今年英國人口普查中,National Identity 一欄包括 British、English、Welsh、Scottish、Northern Irish 及 Other;而 Ethnic Group 則在「亞洲」一欄中有 Indian、Pakistani、Bangladeshi、Chinese 及 Other。「香港思源」呼籲,無論是英籍、BNO Visa 持有人或香港 SAR 護照持有人,也用 Hongkonger 說明個人身份。

香港思源發言人 Basil 表示,希望港人透過填寫 Hongkonger,確立香港人身份,向英國人說明,Chinese 這個字其實包含了不同文化。他又提到其他日常用語的使用情況,如 Chinese New Year 亦可以 Lunar New Year 取代,以尊重 Chinese 名義下不同地方的獨立文化。Basil 並指,填寫「香港人」可以幫助英國政府了解有多少香港人在當地、香港人在各區的分佈情況等,幫助英國政府施政。

英國港僑協會創辦人鄭文傑表示,填寫「香港人」目的不是製造分化,而是讓英國政府知道這個群體具體的資料。他又表示,港人不用擔心填寫 Hongkonger 身份後會有政治風險,因為英國法例規定,收到的資料會保密 100 年。

英國國家統計局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 ONS) 十年舉辦一次人口普查,以掌握社會詳細信息。法例規定國民必須參加。普查邀請函由本年 2 月開始寄出,收到邀請函後,市民可選擇網上或郵遞回應。今年也是英國第一次進行電子化人口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