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不是必然的」 在囚政治犯的中秋感言

0
665

今日 (21 日)是中秋節,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祝願全港市民佳節快樂、家庭幸福。然而在林鄭治下,今個中秋有大批政治犯在牢獄內渡過中秋,他們的家庭沒有幸福,難以快樂。「團圓不是必然的。」因「47 人案」被捕還柙至今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透過社交平台說,同被高牆阻隔的政治犯陳皓桓和尹兆堅亦在 Facebook 向外表達心聲。

林卓廷透過 fb 發表中秋獄中訊,他說,團圓不是必然的,他僅無法與家人團圓,更要與認識的囚友分開,「今日除咗係我第一個無得同家人聚首一堂嘅中秋節外,仲係同我個期數入面其他囚友分別嘅日子。轉到新期數,意味著又要由頭認識過囚友,又可能要適應過新工作,轉住孖倉(兩人共住的單人倉)後可能又需時調節。」不過他請大家毋須為他憂心,他的適應能力好強,「呢啲小事唔會難倒我嘅」。

林卓廷對家人說:對唔住,今個中秋唔能夠同大家一齊過

林卓廷續說,他想藉此機會跟爸媽、妻子和女兒說聲「對唔住」,因為今個中秋未能與家人一齊過,「明月高掛,普照四方,無邊無際 — 但願你地知道今夜仰首之時,我地都係望緊同一個月亮。」他還提及其他政治犯,「刻下,好多同工好友都散落在唔同嘅監獄,不知何年可再共襄。喺度隔空祝各位在囚好友平安,我會靜盼再聚之日嘅來臨。」最後他祝願所有香港人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同為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的尹兆堅亦有發表訊息,因去年參與維園六四集會的他說,在不見天的牢房中,要看上一眼皎潔的圓月是一件多奢侈的事,「這應該是我活著的五十多年來最不一樣的中秋」。但他表示自己「很幸運」,因為「有你們陪伴,一直給予支持、鼓勵和援手,令我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一鼓作氣去面對漫長的磨練和砥礪」。他最後祝願大家要保重身體,「好人一生平安」。

同因去年六四集會被判監的前民陣召集人陳皓桓則說:「今日本應係慶祝人月兩團圓嘅中秋佳節,但相信呢兩年唔少香港人因為受打壓入獄、移民等原因,而要同親友分離。」即使面對各種苦難,他 仍透過 fb 向大家說「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