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 33 名律師離任 鄭若驊否認律政司有「離職潮」 稱任何機構都有自然流失

0
354

2019 年到 2020 年,律政司律師職系有 33 人離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否認律政司有「離職潮」,指任何機構都會有人手自然流失,又指過去四年,律政司的離職率每年平均約 5 %,合共有約 60 人離職,和整體公務員流失率相若,主要原因是退休,其他原因包括辭職、約滿離職、去世等,但每一年離職的具體數字,就要隨後才補上。

熱血公民鄭松泰今在立法會提出口頭質詢,指律政司近期爆發離職潮,要求鄭若驊交代,2014 年以來,每季律政司有多少政府律師職系人員離職,律政司有否評估離職潮爆發的原因等;鄭松泰又質疑,近日鄭若驊計劃修改《法律執業者條例》,准許在律政司工作的律政人員,合資格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另見報道),等同律政司「不打自招」,承認律政司中高層出現大規模人手流失,以修例彌補離職情況。

鄭若驊表示,任何機構都會有人手自然流失,將一般人事更替描述為「離職潮」不恰當。她又指過去四年,律政司離職率每年平均約 5 %,後來經追問才補充過去四年合計流失約 60 人,主要原因是退休,其他原因包括辭職、約滿離職、去世等,又指人手流失不影響部門運作,社會應以「平常心」看待人員變動。

被問到會否考慮用 80 億國安法開支,撥款招聘內地人員執行港區國安法,鄭若驊指現時律政司新聘請的政府律師,在首三年試用期內,均要修讀與中國法律相關的基本課程,確保對憲制法律有足夠認識。另外,律政司近日亦安排 2018 年後入職的員工,觀看由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講解國安法的影片,日後不排除會作更多類似安排,讓員工更了解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