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網行動 掃除中國】蓬佩奧稱要移除 TikTok 微信等應用程式 限制中資電訊及雲端服務

0
335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一系列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稱要五管齊下清理網絡,不信任的 TikTok、微信等中國軟件程式要從美國應用程式商店下架,又說要禁止或限制中資雲端服務、中資電訊商及互聯網電纜公司在美國經營。

淨網計畫的「五管齊下」包括:清理電訊商 Clean Carrier、清理應用程式商店 Clean Store、清理應用程式 Clean Apps、清理雲端服務 Clean Cloud、清理電纜 Clean Cable。實際行動包括限制中國的雲端服務供應商不得收集、儲存及處理美國人的個人數據,以至疫苗研究等。就連中國通訊公司及中國海底互聯網電纜公司都會被限制經營。他提及的中資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中國移動、中國電訊及騰訊,並表示已經要求聯邦通訊委員會終止中國電信及另外三間電訊商在美國提供國際電訊服務的許可。

蓬佩奧又表示,華府要把美國應用程式商店上的中資程式,包括 TikTok、微信等移除。他再次指,但凡母公司設於中國的應用程式都會對美國市民的個人數據構成威脅,又說中國會透過這些應用程式做內容審查。

另外,他又宣布要針對「不受信任」的中國手機製造商(例如華為),將禁止華為等手機預先安裝美國的手機應用程式。他指華為協助中國政府監視民眾,其他國家的公司都應從華為手機應用程式商店移除自己的產品。彭博社指,有關清網行動屬指引,並無法律效力。

蓬佩奧呼籲其他國家及國際電訊業加入淨網行動,建立一個完全不受中共監控的安全網絡堡壘。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表示,會給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 45 日時間,與微軟商討出售 TikTok。

美國國務院 / SCMP / USA Today / 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