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舉制度對香港前景的影響

0
380

全國人大上星期「出手」大改香港選舉制度,特首選委新加入港區人大、政協;立法會議席也會新增由選舉委員會產生的界別,同時會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特首選委、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的候選人資格。但這個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決定有沒有機制約束? 決定又有沒有上訴機制? 以甚麼標準審核侯選人,無人得知。北京指,新的決定能夠完善體制,但有人認為決定令政治體制倒退數最少十年。

全國人大法工委、港澳辦、中聯辦本周就在本港舉辦一連三日的座談會,「約談」大約1000人,人數是本港選民數目的0.02%。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指,參與座談會的人有一定共識,大多贊同及支持人大相關決定,形容好像下了一場及時雨。但由人大決定至參與這場座談會大部份是建制派,這個影響全香港深遠的選舉,市民卻無從參與表達意見,張主任所指的:包括泛民人士,坊間根本無人知道是何人!究竟如何理解張主任所指,「有一定共識,大多贊同及支持人大相關決定」呢?
張曉明又說,要發揮選舉制度,選出大批愛國能人,提高香港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實現良政善治。

這個說法,與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的言論相映成趣。田飛龍早前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民建聯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直言,對言論「很反感」,又指若用這種說法,可能別人也會覺得田飛龍是廢柴學者。田飛龍回應指,「忠誠的廢物」不針對建制派的任何人,講的是一種現象。田飛龍又指,建制派過去有盡一些政治責任,不過欠缺一些政治表現和能力,在新的法律條件下,建制派原有的能力或表現,已經不足夠。言下之意,是否中央認為建制派一直的水平,根本無法透過公平,公開的選舉爭取到大部份香港人支持,這才是令中央「忍無可忍」,所謂被逼出手的主因?

香港回歸23年還是人心未回歸,是建制派內「忠誠的廢物」太多?還是在政治制度設定下,既得利益者已經太多?新選舉制度落實後,這種制度傾斜會否更為嚴重?這些被認定的「愛國者」治港下,未來香港又會變成怎樣?

今集就請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 劉兆佳跟我們談談。

支持青年發聲,歡迎追蹤《香港電台第一台》面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RTHKradi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