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港府考慮起訴引渡 多名協助許智峯流亡丹麥國會議員 

0
391

【13:50 新增保安局回覆】

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去年 12 月宣布流亡,據丹麥傳媒報道,香港當局正調查及考慮起訴引渡兩名協助許智峯流亡的丹麥國會議員;丹麥傳媒《Politiken》昨日(8 日)報道指,香港正調查及考慮起訴丹麥左翼綠黨議員 Uffe Elbaek 及保守黨 Katarina Ammitzbøll,指他們發出虛假邀請,聲稱舉行環保會議,為許智峯掩飾流亡。報道又引述港府指可能會調查、起訴更多丹麥政客和社運人士,報道形容事件可能引發丹麥與中國及香港的重大衝突。

保安局回覆《立場》查詢時,未有正面回應事件,僅重申法庭准予保釋的被告人棄保潛逃,已觸犯香港法律。任何人如參與組織、策劃或協助潛逃或串謀有關的刑事罪行,警方會調查及搜證,在香港司法管轄範圍的法律框架下,按事實和證據,依法處理。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周三(6 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提問,會否起訴丹麥政客,李家超當時稱流亡是羞恥、虛偽的懦夫行為,任何人包括外國政客,如果涉嫌組織、策劃或協助潛逃的罪行,警方會積極調查,在現有法律框架下追究法律責任。《立場》正向律政司及警方查詢事件,尚待回覆。

丹麥國會議員:拘捕是「超出比例」

其中一名據報正被港府調查丹麥議員 Uffe Elbaek 在 Twitter 表示,因為他們支持許智峯,中國考慮拘捕他、Ammitzbøll、曾為許智峯安排行程的 Thomas Rohden,以及丹麥保守黨青年委員會前主席Anders Storgaard。Ammitzbøll 則稱,拘捕他們是「超出比例」,指是香港當局給許智峯護照,讓他前往丹麥。

另外,丹麥美籍記者 Justin Cremer 亦在 Twitter 轉發報道,指香港當局向丹麥國會議員 Uffe Elbaek 和 Katarina Ammitzbøll 發出國際拘捕令(intl arrest warrants),因為他們曾協助一名香港社運人士到達丹麥。他形容這是美國以外,另一宗「瘋狂的新聞」。

李家超:「流亡」是懦夫行為 任何人涉協潛逃都會積極調查

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早前指有丹麥政客公開承認為協助許智峯流亡,而向他發出虛假的公務外訪邀請函,而外訪行程表亦是他在數名丹麥政客協助下虛構出來。她向政府提問,律政司會否研究引用《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89 條起訴該批丹麥政客,條例訂明任何人協助,教唆,慫使或促使另一人犯罪,屬同一罪行有罪。

李家超周三(6 日)書面回覆,指許智峯是公然棄保潛逃的逃犯,在香港涉嫌干犯不同罪行被檢控,包括刑事損壞、不誠實取用電腦、意圖使他人受損害、精神受創或惱怒而企圖施用有害物品罪等九項罪行。犯法的人向法庭「講大話」作假理由,藉此潛逃,屬「罪加一等」。犯法之後,逃避法庭審訊,「走佬」棄保潛逃,用藉口包括自欺欺人的所謂「流亡」為自己卸責,是羞恥、虛偽的懦夫行為。

李家超指,被通緝以作檢控的人潛離香港均屬逃犯,特區政府會追究所有逃犯的刑事責任,警方會根據案件實際情況,依法循不同途徑追查逃犯下落,相關個案仍在調查,不適宜討論細節,但任何人包括外國政客,如果涉嫌組織、策劃或協助潛逃的罪行,警方會積極調查,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追究其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