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團體與警會面爭取辦七一遊行 強調做足防疫措施 重申港人有集會自由冀獲批

0
294

民陣成立 18 年來,首次不申辦七一遊行。天水連線、守護大嶼聯盟、以及社民連表明「接力」申辦,昨日(25 日)入紙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後,今日(26 日)再到北角警署與警方代表開會,商討七一遊行安排。守護大嶼聯盟召集人謝世傑指,會呼籲遊行人士保持社交距離,並向參與者派發防疫物資,期望警方盡快批出不反對通知書。

謝世傑表示,警方在會上主要關心防疫安排,亦同時問及人手和路線等細節。他指,為應對疫情,三個團體已向警方提出各種防疫措施,包括呼籲遊行人士保持距離;又指如人數太多,遊行將改以「流水式」進行。他們相信市民會自律配合,期望警方盡快批出不反對通知書,讓他們有足夠時間安排遊行,做好防疫措施。

天水連線成員林進補充,警方一直拒絕批出不反對通知書,但希望他們不要阻止今次七一遊行,讓港人有機會再次走上街頭。他表示,基本法賦予港人集會和言論自由,他們會確保遊行符合防疫要求,但強調最後責任應在警方。林進又指,如被拒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會上訴,但如最後仍不獲批,會再作交代後續行動。

今年七一申辦的遊行主題為「堅守民間社會、抵抗政治打壓、釋放所有政治犯」,預計人數為一萬人,會安排約 100 名糾察維持秩序,遊行路線與過往相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