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講 lesser evil?你瞓咗幾耐?

0
370

建制派的寫手早幾天突然之間大徹大悟,「覺今是而昨非」,痛斥林鄭月娥,屈穎妍左一句「我睇錯咗人」,馮煒光右一句「為官避事等運到」,旁人以為他們扮演忠誠反對派角色。當然,正如所謂愛國一樣,都不是真心,明眼人都知道,梁營打手集體口誅筆伐,只是再次上演跑馬仔的前奏。 

可是,既然一國兩制這個遊戲已經玩得爛透,跑馬仔遊戲更是無聊透頂,沒有人再相信換了特首可以扭轉香港的前途,挽回香港的聲譽。無論是梁振英、林鄭月娥,抑或是梁振英 2.0、林鄭月娥 3.0,其實並無二致。

換湯不換藥的惡果,從 2008 年、2012 年、2014 年一次又一次的政治衝突中,清晰可見,時至今日,已達無以復加的地步。無論換了誰人走馬上任,香港也避不開融入大灣區的國家級計劃,立法會繼續是橡皮圖章,香港庫房也只會繼續是北京的提款機。政府推出的任何法案,相信不必表決,可以直接「掌聲通過」。

在港英年代,尚且會出現港督為香港的利益與倫敦辯論,甚至曾經出現抗衡倫敦的情況。然而,香港今後的特首,必然拼了老命向北京叩頭,分別只是奴才或是妹仔而已。 

北京開宗明義,是要「忠誠反對派」。一如葉健民教授所言,民主陣營重視的是「反對派」一詞,而中央只需要「忠誠」,不論你是「忠誠勇毅」,還是反對派,根本毫不重要。

況且,特區政府左執《基本法》,右持《國安法》,隨時可以「有法可依」隨心所欲取消選委會委員、議員等資格,要全面操控特首人選,可謂無往而不利。所謂的特首選舉制度,本來就是認受性極低的小圈子選舉,如今更是名存實亡。

話說回頭,中國內地也是有「直選」的,縣鄉級人大代表是直選產生的,不過,被選舉權也是由中共賜予,只有政黨、人民團體等才有資格提名代表參選。相信日後類似的各級「直選」,將會不斷在香港演化及成長,好讓繼續為北京引以為榮的「一國兩制」塗脂抹粉,試圖將國際社會蒙在鼓裡。

不過,香港人不會再相信北京的鬼話,如果之後有人再提倡什麼 lesser evil,大可問一句:你瞓咗幾耐?

 

(標題為編輯所擬)

作者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