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美娟倡安心出行加追蹤利通關 林鄭:若內地提出條件 港府全力達致

0
78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8 日)出席立法會「短問短答」環節,多名建制派議員關注和中國通關事宜,林鄭月娥稱自第四波疫情減退後,「未停過」向中央反映香港市民期望通過,但要通過需要有「專家對接」,即兩地防疫當局溝通聯繫,她已向中央提議,工聯會麥美娟就提出,政府應考慮在安心出行加追蹤功能,和健康碼接軌加快通關,林鄭月娥就指,若在「專家對接」過程中,內地當局提出一些通關的先決條件,港府會「盡晒我哋嘅全力達致」。

在今日的「短問短答」環節,多名建制派關注,在香港已本地清零多日,仍未能全面通關,還有甚麼條件未達成,林鄭月娥指,自第四波疫情減退後,她一直向中央反映期望通關,目前香港疫情控制「非常好」,本地清零超過 21 日,外防輸入亦非常嚴格,但要通過需要有「專業對接」,她不可以代中央聯防聯控機制或國家衛健委,回答香港那方面防疫需要加強,但她已經向中央提議兩地進行「專家對接」;她又指香港「唔可以亦唔應該」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否則通關會「更加無希望」。

工聯會麥美娟就指,政府今日公布強制檢測,不再接受深喉唾液樣本,全面改用鼻咽拭子樣本,和中國做法接軌是個好方向,但目前安心出行無追蹤功能,「呢個係可能其中一個原因,令內地對我哋防疫措施有個擔心」,詢問政府會否考慮「改良」安心出行,以和內地健康碼接軌加快通關;林鄭月娥回應指,若在短期內能和內地有關部門「對接」,過程中對方提出通關的「先決條件」,港府會全力做到。

林鍵鋒:健康碼一定要盡快做

經民聯林健鋒會後見記者時指,現時全面恢復「回港易」,可為日後恢復通關做好準備,但認為政府一定要盡快推出健康碼,讓市民熟習使用。他指,健康碼並不是新事物,政府在去年中已研發完成,「點解到今時今日仲唔拎出嚟,唔立刻去做?」他指本港需要機制,與內地、澳門健康碼互通,才有利盡快通關。

另外,林鍵鋒亦指,政府昨晚宣布今日起不再接納深喉唾液檢測,只認可鼻咽拭子採樣,實施新措施比較倉卒,但認為有關安排與內地測試方式對接,可給予內地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