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高官指《蘋果》停刊是香港言論自由倒退 華駐日大使批干涉內政嚴正交涉

0
492

日本內閣官房長加藤勝信及外相茂木敏充早前就《蘋果日報》停刊表示嚴重關切,並指會令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倒退。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周日 ( 27 日) 對日方言論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強調新聞自由不是違法行為的擋箭牌,又指香港警方是「依法打擊犯罪」。

香港警方在本月中以涉嫌違返《港區國安法》拘捕壹傳媒 5 名高層,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早前回應記者提問時指,擔心會影響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又指這是香港民主和穩定發展的基礎。日本內閣官房長加藤勝信其後亦稱,「嚴重關切」《蘋果》因當局施壓而停刊一事,憂慮會嚴重降低香港的言論和新聞自由度。他指日方會敦促中方和香港當局保護《基本法》規定的新聞和言論自由,並與國際社會合作。

中方:新聞自由非反中亂港保護傘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周日( 27 日)回應指,日方有關言論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原則,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指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發言人稱,《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明確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當中包括言論和新聞自由,又指新聞自由不是違法行為的擋箭牌,更不是「反中亂港活動的保護傘」。對於警方就《蘋果》採取的行動,發言人重申是「依法打擊犯罪,切實維護法治與社會秩序的正義之舉」。

中方:利用涉港問題無端指責中方別有用心

發言人又指,《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重回安定,「法治正義得到伸張」,批評有人利用涉港問題無端指責中方,「完全是顛倒黑白,別有用心」,敦促日方摒棄錯誤立場,停止以任何藉口插手香港事務和干涉中國內政,切實維護中日關係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