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媒《852郵報》宣布「暫別」 遣散六員工 創辦人游清源:擬立假新聞法是導火線

0
727

2013 年底創辦的網媒《852郵報》遣散全部 6 名員工,身兼總編輯的創辨人游清源(原名:袁耀清)今(14 日)在 Youtube 發布「暫別感言」,透露公司辦公室租約明天期滿,其後他會改以一人公司形式,繼續透過《852郵報》平台發表時事評論短片及文章。游清源接受《立場》訪問指,遣散主因是財政無法支持,但導火線是港府近日「吹風」擬針對假新聞立法,「我主要做評論,一人營運可以避免同事面對假新聞法受無妄之災,搞到我冇乜所謂,(不想)搞到同事。」

游清源接受《立場新聞》電話訪問,指國安法實施至今近一年,立法後的確有同事因家人反對離職,但真正導火線是林鄭近日提出,考慮成立假新聞法,他認為所謂「假新聞法」現時仍很模糊、針對網媒色彩比較重。游說,同事很努力,反送中運動至今已兩年,形容大家「身心俱疲,無形壓力一日比一日重」,希望轉個形式繼續。

不想「搞到同事」

他說,未來會以一人公司形式經營,繼續用《852郵報》名稱發表時事評論短片及文章,「商業登記都仲喺度,但一個人搞掂哂。」他直言不想「搞到同事」、尤其年輕同事,「睇返最近泛民(入獄或還押),都講實際處身環境係幾痛苦,留返自己營運一來方便,同埋我自己唔會累到人哋個仔、人哋個女。」

游清源指,適逢上環辦公室租約將期滿,故跟同事開心見誠討論,之後作此決定,透露有同事打算讀書進修,另有已任職5、6年的同事將暫時休息,亦有同事已找到新工作。他表示,今晚將與同事吃晚餐互相歡送。

問到有份創辦的《852 郵報》以此形式「暫別」,最難受之處為何?游清源慨嘆:「個社會唔畀生存空間你。」他回憶,當初搞網媒是想奇兵突出,以《信報》較多分析、拆局的模底開出新路,「有段時間係開到,但 2014 年(雨傘運動)開始冇哂廣告。」此前,《852 郵報》曾創出每月 10 多萬廣告收入成績。

《信報》班底創辦 高峰期聘廿多人

游清源是《信報》前副總編輯,主理「獨眼香江」版面,游今午發布的「暫別感言」短片中,自稱當年「被辭職」後,與幾位《信報》志同道合舊同事,一起創立《852郵報》,公司初時在灣仔酒吧區落腳,形容在這「煙花之地」見盡人生百態,其後更近距離見證 2014 年雨傘運動。

游憶述,《852郵報》當時曾創下高峰,連兼職在內共有廿多名員工,更成為最多人看的網上媒體第 3 位。他說,當時錄得廣告收入增加,「似乎搵到出路」,但經歷傘運後,包括《852郵報》在內媒體被列「黑名單」,廣告收入隨即「插水」,透露曾試過月蝕十餘萬。

他說不想待薄同事,當時財政上差不多「乾塘」,結果要裁減人手,只能有限度採訪,令新聞報道大打折扣,唯有轉型多做時事分析、評論。其後受惠於 Youtube 等社交媒體興起,靠評論短片、贊助等建立收入,總算幫公司度過首個難關。

捱過反送中、國安法

游清源續指,反送中運動期間曾經創出另一高峰,他指當時公司僅餘 3、4 位同事,全部到前線採訪,「朝朝晚晚食催淚彈,避橡膠子彈」,家人擔心之餘,甚至有同事因此患皮膚病,形容同事「真係好唔話得」,但憑著這些工作,《852郵報》Youtube 頻道累積到 20 多萬訂戶,收入亦增加。

他透露,社運後有意增聘人手,但此時《港區國安法》橫空出世,他坦言一直以為廿三條立法已經很兇險,但以往仍「走程序」、期間仍可「走盞」,但國安法最終只花 20 多天便立法實施,形容是「比廿三條更辣的廿三條」,即打住招聘念頭。

豈料「沒有只差,只有更差」,游指出,其後「大抓捕民主派及抗爭者、大搜查《蘋果日報》、大封鎖香港電台」,加上港府已預告落實的假新聞法,令他不得不反覆思量,最終決定「就由小弟一個人去繼續好啦,其他同事仲年輕,來日方長,後生嗰輩仲可以鬥長命」,免得同事及其家人擔驚受怕。

游清源在短片中不時感慨哽咽,強調自己不會放棄,「哪怕只係得返一個人,我依然深信香港係會有明天、香港係會有民主、香港係會有真普選,我堅信香港人的汗水、淚水、血水不會白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