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立小學教師釘牌 家長:好嬲好傷心 懲罰過重 教局將政治帶入校園

0
405

教育局再對一名教師「釘牌」,涉事的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有常識科老師,被指今年 4 月疫情期間,為小二學生製作自學影片教授鴉片戰爭,內容指英國「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故發動戰爭。今早(13 日)在慈雲山可立小學外,教師未有回應記者提問;有家長對涉事教師表示支持,惟指「實係唔公平㗎,香港又邊樣嘢係公平」,也有家長質疑教育局連「犯錯改過」的機會亦不容許,批評教局將政治帶入校園。有被涉事教師教過的五年級學生對事件感到不開心,形容該教師「講嘢幾搞笑」、「幾好人」。

記者採訪期間,校工一度阻礙,指影響到學生,並曾大叫「你哋傳媒大曬啊?」多名學校教師亦走到學校附近範圍,「護送」家長及學生回校,並以「要返學、準備遲到」為由,嘗試隔開記者及家長。

女兒就讀三年級的家長鄭先生表示,從新聞上才得知涉事教師被取消註冊,稱「梗係支持老師」,但形容「無辦法,香港係咁架」,又指「實係唔公平㗎,香港又邊樣嘢係公平。」另一名家長鍾太指就事件有「小小唔開心」,在旁三年級的女兒亦曾被該名教師教過,形容他「唔惡,對同學都好。」

家長稱「好嬲、好傷心」 批教育局將政治帶入校園

事件最初在 4 月曝光,家長陸太表示,當時已經有其他家長在 WhatsApp 群組內發佈涉事老師的大頭照,批評他們「侵犯私隱」。她指,學校當時曾發出校內通告,就事件致道歉及澄清,而涉事老師亦已糾正片段內容,她認為校方做法「都算好好」,並以為「事件已經可以完結」,批評現時直接取消該名教師註冊是懲罰過重。陸太受訪期間眼泛淚光,指心情「好嬲同好唔開心」,她認為「老師都係人,係學習期間,唔係話個個人都一定啱晒」,又說「唔明點解香港而家變成咁,連少少改過嘅機會都唔俾人改呢。」

陸太認為,該名教師並非要宣揚政治立場,只是在教育學生,讓他們吸收知識;稱事件中的教學內容涉及中國歷史,便將教師「釘牌」,批評教育局的做法變相是「將政治化嘅嘢帶入校園」,質疑是次決定是由於局方和政府受中央壓力指示,坦言「(若老師)講每一句關於政府、中央嘅不是(就釘牌),已經係冇咗言論自由」。她又指,即使有人發表不滿政府的言論,不代表他們不愛國,「佢哋係比任何人都更愛呢個社會、呢個國家喎。」

教育局公布本周向一名小學教師發信,基於其教學嚴重錯誤、欠缺擔任教師的能力和態度,未有認真備課,「雖然非有計劃誤導學生」,但基於事件嚴重程度,決定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據了解涉事教師早前已經離職。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昨(12 日)傍晚見記者,批評當局懲罰完全不合比例,質疑在建制派人士窮追猛打下,當局作出這「異乎尋常、嚴厲的決定」,並透露涉事教師將會上訴。

事件發生在 4 月,當時為全港學校暫停面授課堂期間,涉事教師為小學 2 年級常識科製作教學影片,上載於學校網頁。教育局指,相關影片在描述多項歷史事件時「内容失實、顛倒是非」,出現不少教學專業錯誤,例如在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的原因時,指英國當時爲了消滅中國内的鴉片、因而發動戰爭;另在講述中國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時,將古人研發紙張的目的,說成是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以「防止動物絕種」,形容相關內容明顯有嚴重錯誤,甚至是無稽之談。教育局指該教師未有認真備課,形容他「輕率地隨意加入個人的胡亂推斷及猜想,甚至以完全無稽的想法來教授知識」,在自學影片出現「錯誤及怪異的旁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