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傳初選非名單首位或 DQ 「天水連線」林進:不會改變立場,堅持宣誓

0
459

政府今日就公職人員宣誓的條例刊憲,規定區議員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香港 01》引消息報道,指如有區議員在民主派初選中,非排在參選名單首位,而排在第二、三位,亦不排除將被「DQ」(褫奪資格)。天水圍區議員、「天水連線」林進,去年排在黨友伍健偉名單第二位出選,他日前接受《立場》訪問表示決定宣誓。

林進今(21 日)再以電話受訪,稱不會因傳出「DQ」消息改變立場,將繼續做下去,即使面臨被「DQ」,也會做到「DQ」前最後一日。

對於傳媒傳出區議員或被「DQ」的消息,林進完全不感意外。他指,政治打壓不是第一日發生,從幾個月前 47 名民主派人士被指違《國安法》、以顛覆國家政權罪拘捕,他已預視到這個情況,並清楚自己是被「DQ」的高危人物。

「唔係所有事情都 quit」

林進表示,除了政界,香港不同界別如傳媒、教育、法律界都正面臨打壓,職工會面臨被清算等,但「唔係所有事情都 quit」,雖然他認為香港「制度已死」,但為了公民社會,自己需要選擇留守,以繼續關注不同議題。他又說,期望繼續用區議員身位發揮作用,聯繫街坊與社會,將民主理念帶到社區。

他指,如果自己真的被「DQ」,地區工作會有一定影響,但自己所屬的組織「天水連線」不會因失去議席而退出地區工作,將探討如何繼續服務街坊。他表示,希望香港人會學懂變通,「自己社區自己救」。

林進慨嘆在後國安法時期,政府經常以言入罪,認為應該思考未來,一旦香港沒有民主派任公職之時,該如何繼續政治工作。